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i, Yu-ling; Lin, Xin-ruo
Title:The Tempest: Unprecedented Jingju [Baofengyu shangchang mei kanguo jingju zheyang gao]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2004/12/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Tempest directed by Tsui Hark has received mixed reviews: the theatre circle is rather reserved, whereas the audience finds it quite fascinating.

徐克 11 天挑戰舞台劇,評價兩極,劇場界多保留,觀眾卻大呼「很現代很有趣」

當代傳奇與電影導演徐克聯手打造的《暴風雨》,昨晚在台北國家劇院「興風作浪」。從二度空間的電影轉戰三度空間的舞台,徐克舞台處女作千呼萬喚終於現形。只是,觀眾評價兩極,年輕人說沒看過京劇這樣搞,很有趣;也有人批評這場「暴風雨」似乎還在「醞釀」,威力不如預期。

打著徐克首齣舞台作品名號,昨晚《暴風雨》首演夜吸引 1500 名爆滿的觀眾。原本,事前傳出有林青霞等「明星團」要來看戲,結果林青霞因為女兒生病,臨時取消來台。只有徐克夫人施南生邀請的香港友人、作家龍應台、表演藝術界的許博允、吳靜吉、北藝大戲劇學院院長鍾明德等人。台灣演藝圈新秀林涵也以「做功課」的心態前往觀賞。《暴風雨》是徐克的舞台劇處女作,為了鼓勵徐克這項新嘗試,太座施南生一口氣買了 20 張票,以行動表示支持。

藝文界人士深知新戲的首演場就是「彩排場」,大都選擇後面的場次觀賞。果然,首演夜小狀況不斷,上半場,精靈愛麗兒的翅膀折翼;下半場,精靈與原住民祖靈大戰,踢槍、接槍也失誤連連。

觀眾最好奇的是,曾經導過《新蜀山劍俠》、《倩女幽魂》等電影的徐克,要如何營造莎士比亞筆下魔幻的《暴風雨》。劇場界更好奇,徐克要如何挑戰 11 天導一齣舞台作品的「不可能的任務」。

對於演前宣傳聲勢驚人的《暴風雨》,劇場界觀後感大都是「欲言又止」。有人失望地表示,這是當代傳奇成立近 20 年來,推出的莎劇戲碼中最弱的一個作品,整體呈現過於粗糙,熱知徐克的人也認為,以徐克的「頑童」作風,如果真的投入精靈做一齣舞台劇,應該不只今天呈現的成績。

也有人說,這齣戲「看不到」導演在哪裡。而最引發爭議的是,劇中京白、韻白交雜,削弱了莎劇語言的張力。不過,對於開場《暴風雨》場景設計,以及葉錦添從中國潑墨山水得到靈感的舞台設計,有人則表示讚賞。

儘管劇場界評價大多持「保留」態度,大部分觀眾卻看得開心,有幾位京劇科學生說,沒看過京劇搞得這樣現代,很有趣。劇終謝幕時,觀眾驚叫聲連連,徐克上台致意時達到最高潮,很多人起立鼓掌,對於徐克首度來台「興風作浪」相當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