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i, Yu-ling
Title:Tsui Hark Calls for Reconciliation through The Tempest [Xu Ke huhuan Baofengyu shangyan dahejie]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2004/8/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of The Tempest Tsui Hark says that this play makes him realize there is hope in humanity. The Tempest will be presented in the form of innovative jingju with elements from kunqu and Taiwan aboriginal music and dance.

體現莎翁烏托邦理想,光版本就寫了六個,還加上崑曲和原住民樂舞

曾經執導電影《倩女幽魂》、《新蜀山劍俠》的導演徐克,今年底將首度挑戰劇場導演工作,與當代傳奇吳興國共同打造莎士比亞的《暴風雨》。徐克形容,這項工作有如背起十字架,要有大膽的設想,才有力量承載莎翁的重量。

當代傳奇 12 月 30 日至明年元月 2 日,將於台北國家劇院推出年度大戲《暴風雨》,邀到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執導他的舞台劇處女作。

沉浸電影藝術 40 年,徐克擔任劇場導演還是頭一遭,徐克表示,自己對京劇一直有濃厚的興趣,每回看三國故事或《楊門女將》等經典京劇,總會想京劇還能有什麼樣的發展?甚至想過要拍一部以京劇為主題的電影。

《暴風雨》為莎翁最後一部劇作,途述米蘭公爵波布羅被亞倫索國王陷害,漂流到荒島與女兒相依為命,勤練魔法準備復仇,最後終於放下仇恨,尋求和解,這齣戲被認為有濃厚的烏托邦思想,體現莎士比亞晚年的生命智慧。

自承「不願重複自己」的徐克,年初看完原著後,馬上展現他滿腦子的創意,發展出四個版本的《暴風雨》,經過半年討論,如今已進展到第六個版本,雖然劇本尚未完全底定,但會以吳興國飾演的米蘭公爵(魔法師)觀點出發,徐克甚至構想吳興國一人分飾米蘭公爵及亞倫索國王兩個角色,但技術上還要克服。

擅長電影特效的徐克,是否會以電影手法打造劇中的暴風雨及魔法場景?徐克強調,電影和劇場是不同的範疇,電影手法放在舞台並不適合,他會利用舞台的技術,營造風雲變色的視覺效果,徐克並透露,米蘭公爵將有一件牽動舞台變化的神奇魔法衣。

《暴風雨》除了延續當代傳奇一貫的創新京劇表演形式,還加入崑曲及原住民樂舞,因為,劇中半人半獸的卡力斑,正是島上的原住民。外界認為《暴風雨》強調的仇恨與和解、卡力斑原住民等情節,很像台灣當今的政治現實,此時公演《暴風雨》更有很深的寓意。徐克則認為,波動的年代,各種角力在任何社會都可能發生,《暴風雨》給他的啟示是:權力、仇恨都是瞬間短暫的,人性才是最終要維護的,這齣戲讓他看到人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