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i, Yu-ling
Title:CLT Invites Tsui Hark to Direct The Tempest [Dangdai chuanqi zhao Xu Ke huhuan Baofengyu]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2004/1/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will present Shakespeare's The Tempest in December at the National Theatre in Taipei. It is once again an experimental work, combining jingju and Western classics. Film director Tsui Hark has been invited to direct this play.

大戲年底推出,結合莎翁經典,吳興國找他掌舵,為實驗京劇開發新美學

八年未推出大戲的當代傳奇劇場,將邀電影導演徐克,再啟動京劇與西方經典結合的實驗腳步,今年底在台北國家劇院推出莎翁劇作《暴風雨》。

曾執導《新蜀山劍俠》、《倩女幽魂》的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在與當代藝術總監吳興國電話長談後,已允諾與吳興國一同打造莎翁筆下的暴風雨世界。

1986 年,當代傳奇推出改編自莎翁四大悲劇《馬克白》的實驗京劇《慾望城國》之後,打響當代在東西方戲劇間實驗的名號,不但《慾望城國》成為巡演不輟的經典戲碼,當代後來還陸續推出《王子復仇記》、《樓蘭女》、《奧瑞斯提亞》等作品。

戲碼決定了,要找誰來幫當代營造《暴風雨》?吳興國找來的「掌舵人」不是劇場人,而是與劇場毫無淵源的香港電影導演徐克,當吳興國在越洋電話裡向徐克提出邀約,徐克表現很高的興趣;第二次電話聯繫時,徐克已經自行上網看完《暴風雨》英文劇本,並就戲的內容與吳興國長談兩小時。

吳興國指出,當年他隨雲門舞集《白蛇傳》到香港公演時結識徐克,後來參加徐克電影《青蛇》演出,飾演許仙一角,兩人更為熟稔,只要當代到香港公演,徐克一定是座上嘉賓,演出結束後,還會興奮地和他討論起戲來,並相約有一天一定要在舞台上合作。

莎士比亞晚期代表作《暴風雨》,描述米蘭公爵受到艾倫索國王陷害,漂流到荒島與女兒相依為命,勤練魔法準備復仇。不但延續莎劇一貫的報復主題,還有著海上暴風雨、精靈、怪物的奇幻場景。

為了當代重新出發的大戲《暴風雨》,當代最近也尋求企業贊助,希望找到挑高夠、坪數約一百坪的新排練場,演員甄選也將在今年春天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