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Department of Jing Ju
Source:A Midsum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Guoli taiwan xiqu zhuanke xuexiao]
Date:200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epartment information

京(豫)劇是結合戲劇、音樂、舞蹈、武功、美術及雕塑等的綜合藝術。在繼承中國古老戲曲劇種的基礎上,形成一個精分「生、旦、淨、丑」四種行當以及「唱、唸、做、打」四種功夫為中心的戲劇表演方式,並以寫意虛擬、誇張的藝術特性,建構出京(豫)劇獨特的藝術風貌。

京劇科(含豫劇)是以培育京劇、豫劇表演人才為目標之傳統戲曲表演科系,學程包括國小、國中、高職及二專四階段,共計十年。國小、國中及高中階段主要在傳授京(豫)劇知識及戲曲專業行當技藝,並透過舞台演出,加強表演的發展。

二專階段則朝向培養研究、創作及表演人才為主要方向,廣收各界學子,學習戲曲的編、導及相關理論,同時並配合實務的現代劇場製作管理及展演,學習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表演風格及豐富的舞台內涵。主要課程以表演的主副修外,亦有多項現代劇場設計及管理等選修課程。

除戲曲專業的學程外,每學期皆有固定的「實習劇場」,訓練學生舞台表演實務,除有京(豫)劇的表演專業外,亦有學生自我創作及其他戲劇的呈現。而與專業劇團建教合作,亦是本科建立學子專業能力的方向之一。同時,每年度安排國外展演、青年藝術交流等活動、藉此提昇學生國際視野,提供與外界多元藝術交流之良機,拓展傳統戲曲藝術的國際領域。

本科以培養國內專業及優秀表演藝術家為目標。傳統戲曲是我國表演藝術的文化寶藏,浸淫於此有助於激發心靈想像與創作的藝術活力、培養肢體表演與體能的能力,更能促進文化的提昇與革新。傳統戲曲不是舊時代的產物,而是 e 時代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