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eng, Rom-Shing
Title:President's Notes -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 Given A New Life [Chuantong xiqu xin shengming xiaozhang de hua]
Source:A Midsum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Guoli taiwan xiqu zhuanke xuexiao]
Date:200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 attempts to update by revising old stories and incorporating foreign materials. The president of 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Perfoming Arts hopes that the students can instill a new life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opear.

絕大部分的人受限於傳統戲曲既定的印象,總把它們定位為野台戲,不將其視為真正的藝術。讓觀眾穿戴整齊進劇院看戲,還是最近幾年的事。而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在保存傳統文化,更在提昇傳統戲曲藝術的層次:讓大眾,特別是年輕的一代,都能懂得欣賞他們的美。

潮流所趨,傳統戲曲的創新仍成必然。戲劇本身就是反映社會、貼近生活的表演型態,傳統戲曲亦是如此。而京劇(歌仔戲)作為戲劇的一部份,自然而然更要跟上時代的腳步。這也是為什麼近年越來越多人嘗試著改編舊有的劇碼,不管在唱腔、內容或結構上為戲曲注入新生命。另一個新的嚐試就是向國外取材,把著名的文學或戲劇作品改編成傳統戲曲的形式。一方面固然是音樂藝術不分古今中外,都有它共同的人生課題;另一方面我們更希望能把傳統藝術推向國際舞台,讓藝術打破國界、語言及文化的限制,使全球觀眾在讚美傳統戲曲之美的同時也能因熟悉的題材而引起共鳴。

莎士比亞戲劇因為它的無可比擬的藝術地位,一向是個極受歡迎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此次學生的畢業公演我們一改以往,選擇了莎翁的《仲夏夜之夢》。在唱腔上我們揉合了皮黃、梆子及民歌、保留了傳統戲曲的身段,題材卻一反沉重的忠孝節義,轉而探討愛情的撲朔迷離與啼笑皆非。

畢業公演對學生來說只是一個開始,希望他們能以年輕人的創意和活力,為傳統戲曲走出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