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 Yu-min
Title:Department Head's Notes - A Better Life with Chinese Opera [Xiqu ban wo rensheng geng meimiao - jingjuke zhuren de hua]
Source:A Midsum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Guoli taiwan xiqu zhuanke xuexiao]
Date:200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epartment head acknowledges the students' hard work and wishes them the best.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校十年轉眼匆匆過。經歷了人生種種百態的戲曲,也感受到人生中的喜、怒、哀、樂、忠、奸、善、惡把前人累積的人生經驗,全表現在舞台上一展無遺,前人為我們開創了一個戲曲園地,讓我們有這麼一個軟硬體兼具學習環境,發展我們學以致用的空間,呈現新創作《仲夏夜之夢》。每一個人都期待為自己人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在這過程中除了艱辛,更要有所堅持有信心,有努力,有定力,有希望為自己開拓一片天空來。

在眾多的文藝表演工作中,戲曲是最辛苦的表演唱、唸、作、打一如有聲皆歌,無動不舞,身上所穿戴從頭到腳皆要不停的訓練,毅力不搖的練習,才能展現完美的戲劇表演,它是一門非常特殊表演藝術,也是一門非常辛苦的藝術,勒頭會頭暈,水袖會縴絆,厚靴會歪腳等…然辛苦的淚水與汗水總在觀眾的掌聲中得到安慰與肯定,霎那間的淚與苦全都化為烏有。這些也是戲劇人生的縮影,人生就像是戲劇一般不停的搬演,猶如浩瀚江水綿延不斷,傳承不停,而我們就是戲劇中的一角。

而今在藝術環境的薰陶下,被呵護的孩子即將遠行,羽豐的鳥兒終要離巢…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一場精采、興奮、緊張的情緒鼓盪至頂點,振翅高飛海闊天空…一路走來,有戲為半,有老師有同學們一起探索戲中的奧妙,充實又快樂的過著每一個充滿希望的日子。戲曲讓我們增廣見聞,開闊眼界,積極樂觀,悠長而豐富的一生真的就像一場戲,回顧的時候仍然是戲一場《仲夏夜之夢》。

一步一腳印的累積了多少個日子,終於在今年呈現我們的夢想,追求真,享受每,傳達藝術人物的真實,感受人物的生命,展現人物的活力,經歷了人生的百態,沉醉其中也樂在其中。戲曲豐富我們生活的貧乏與空虛,也提昇了我們心靈世界:「人生真的太美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