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Rentian xi lianmeng]
Data Type:publicity
Author:Feng Chia University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Fengjia daxue tongshi jiaoyu zhongxin]
Titl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in Gezaixi [Zhongxiaye zhi meng zhi gezaixi ban Retian xi lian meng]
Source:FCU Citizen Blog [FCU gongmin suyang buluoge]
Place:Taipei
Publisher:Sina Blog [Xinlang buluo]
Date:2007/3/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is is an introduction of the performance at Feng Chia University, with a synopsis and an introduction of the 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formerly National Taiwan Junior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Three audience feedbacks are also attached.

演出日期:96.3.28(三)
演出時間:19:00
演出地點:逢甲大學啟垣廳
演出團體: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歌仔戲學系
節目名稱:《仲夏夜之夢》之「歌仔戲版」- 《熱天兮戀夢》
演出總長度/90分


劇情簡介

《熱天兮戀夢》是莎翁名著《仲夏夜之夢》的歌仔戲版,原是齣充滿浪漫的愛情喜劇,編導並刻意地引用了歌仔戲的「烏撇仔」風格來呈現,使得本劇更添「現代感」,十分受到年輕觀眾的歡迎。 精靈們在夜晚的森林裡嬉鬧,仙王與仙后為了爭凡童兒吵的不可開交!望族的女兒千金愛上城裡的男子秦郎,不願順從父親安排嫁給望族孔方君。千金決心與秦郎私奔,告訴好友明珠,明珠卻將此事偷偷告訴自己喜歡的孔方君,因此四人進入森林之中!

仙王賭氣著命令精靈博仔去取一株愛情花,它的魔力可讓人一覺醒來就愛上第一眼看見的東西。作弄仙后把汁液滴在眼皮上,又命博仔去幫助明珠的愛情,讓孔方君愛上她,不料精靈博仔認錯人,變成秦郎與孔方君都愛上了明珠,而仙后卻愛上了一個由村民變成的驢子。錯配鴛鴦,糾纏的愛情,使得森林變的非常熱鬧。眼看一切不知該如何收場,仙王運用手段,將一切恢復平靜,讓凡間的人們只當做了一場好夢而已。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簡介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是台灣唯一以正規教育培養歌仔戲全方位人才之「十二年一貫制」之學系,甫於2006年8月,由「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歌仔戲科」改制,創科歷史可追溯到1994年9月成立的「國立復興劇藝實驗學校.歌仔戲科」;目前有二專部兩班、二技部一班。首屆科主任由國家文藝獎、薪傳獎藝師廖瓊枝女士擔任,延聘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歌仔戲前輩加入教授陣容,以培育具有傳統精神並兼具現代創作理念的全方位歌仔戲表演藝術家。學生除了研習專業歌仔戲劇藝課程之外,也兼顧到戲劇理論、舞蹈形體、歷史發展、表演創作、劇場管理、識譜樂理等基礎或進階課程,期望能結合社會脈動,在傳統戲曲踏出國際、跨越新世紀之時,為歌仔戲開拓更寬廣的藝術新境。

歌仔戲是唯一在台灣本地發軔成長的戲曲劇種;一百多年來,歌仔戲一直以他獨特自然的表現風格吸引觀眾。歌仔戲的表演藝術至今仍持續的發展改良中,從落地掃、野台歌仔戲、內台歌仔戲、電影電視歌仔戲到現代劇院舞台上的精緻歌仔戲,「她」一直扮演著隨時掌握了各階段民間文化活動的重要角色,展現出自由、包容和通俗的戲曲藝術特色。源自閩南民歌、說唱的歌仔戲曲調,其唱腔文字講求押韻和對仗之美,草根性強,通俗自然;在身段、服飾裝扮、劇目、佈景道具等方面,也適度吸收了各時期流傳於台灣的各類型劇種,如京劇、亂彈戲、南管戲、高甲戲等,豐富了歌仔戲的內涵,融合成獨樹一幟的表演型態。 歌仔戲學系歷年來經過全體師生共同的努力,教學成果獲得國內外各界人士一致的好評,不論是應邀演出或是推廣教學,都累積了豐碩的成果。為推廣精緻表演藝術,民間廟堂、重要節慶、社區學校、深山離島、文化中心、國家劇院都有歌仔戲科師生的足跡,另也應邀遠赴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演出,宣慰僑胞,促進國際友誼與文化交流。每年寒暑假休課期間,歌仔戲的學生們更是全力動員,為社會人士與中小學教師舉辦初級或進階研習活動,積極培養更多的戲曲愛好者,與社會群體做更緊密的結合。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 歷年重要演出

84.08.18 於國家戲劇院公演《什細記》(三天三場)。
86.03.14 支援河洛歌子戲團演出《命運不是天註定》。(三天三場)
86.09.28 支援薪傳歌仔戲團於新舞台演出《黑姑娘》。(二天三場)
86.10.24 支援楊麗花歌仔戲團於國家劇院演出《呂布與貂蟬》。(三天三場)
89.02.02 應日本南京町振興組合之邀假日本神戶演出《磨鏡》。(七天六場)
91.11. 參與麗花傳播公司錄製台視楊麗花歌仔戲《君臣情深》。
92.10.19 歌仔戲科與全校參與【九十二年雙十國慶四海同心聯歡大會】於國父紀念館演出《群仙賜福滿人間》。
92.12.17 歌仔戲科、傳音科參加【2003冬季美加臺灣戲曲訪問團】於美國西雅圖、加拿大溫哥華演出《蚯蚓歌》、《寒江關》、《盜仙草》、《歌仔戲曲調聯唱》、《遊鵲橋》與《群仙賜福滿人間》,並舉辦【臺灣歌仔戲研習營】。(12/17~12/25)
93.04.30 保安宮保生文化基金會【2004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民間劇場/家姓戲】演出《周阿春》。
93.05.02 參與【2004第二屆苗栗縣白沙屯文化藝術季】,於苗栗通宵拱天宮演出《蚯蚓歌》、《寒江關》、《遊鵲橋》與《群仙賜福滿人間》。
93.05.05 保安宮保生文化基金會【2004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民間劇場/家姓戲】演出《十二寡婦征西》。
93.05.08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應邀演出《十二寡婦征西》。
93.05.20 支援唐美雲歌仔戲劇團,參加【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晚會】,於縣民大道演出《大漠胭脂》。
93.08.27 參加【2004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於福建省廈門市演出《寒江關》、《求仙草》、《貍貓換太子》、《打金枝》等選場,並支援「明華園戲劇團」演出《濟公活佛》、《蓬萊大仙》及「一心歌劇團」演出《專諸刺王僚》,共六天。(8/27~9/1)
93.11.20 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邀請,參加行政院農委會主辦之【踏出園野,體驗藝術—歌舞樂之旅】活動,於台南學甲演出《群仙賜福》、《寒江關》、《大拜壽》(11/21~11/22)
93.11.25 應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知邀請,參與【歌仔戲匯演】活動,於台北中正紀念堂演出《群仙賜福》、《十二寡婦征西》
94.02.05 應新加坡宗鄉總會聯合會館邀請,參加【2005春到河畔迎新年】於新加坡演出《寒江關》、《打金枝》、《群仙賜福滿人間》等選場(2/5~2/17)
94.04.16 應保生文教基金會之邀請,參與【2005年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民間劇場/家姓戲】,於台北市保安宮演出《五女拜壽》
94.04.28 應保生文教基金會之邀請,參與【2005年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民間劇場/家姓戲】,於台北市保安宮演出《西廂記》、《凌波仙子逛花燈》
94.09.28 歌仔戲科及國劇團參加【第50屆亞太影展】頒獎典禮及【台北之夜】活動,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演出《寒江關》選段、《打金枝》選段等節目。(9/28~10/5)
94.10.07 京劇科、傳音科、綜舞科、歌仔戲科、劇場藝術科及客家戲科應臺北藝術大學之邀,參加【亞太傳統藝術論壇.亞太藝術節】開幕活動,並於台北西門町參與踩街【亞太藝術節踩街活動】。
94.11.11 歌仔戲科產學建教合作實習: 高職部學生參與河洛歌子戲團新戲《竹塹林占梅-潛園故事》於台北市城市舞台、彰化員林演藝廳、台北縣三重 市三和國中等地演(11/11~12/10);支援國光劇團豫劇隊於國家戲劇院演出《少年齊桓公-三殺小白》。(11/11~11/13)
95.04.06 歌仔戲科應邀於保安宮【2006保生文化祭家姓戲】演出《扮仙》、《仙狐奇緣》及《蚯蚓歌》,傳音科並支援演出。
95.04.07 本校參加雲林科技大學主辦大專運動會開幕演出。
95.04.20 歌仔戲科應邀於保安宮【2006保生文化祭家姓戲】演出全本《什細記》。
95.07.16 支援傳統音樂科至馬來西亞參與藝術音樂節。(7/16~23)
95.12.30 宜蘭文化局舉行「本地歌仔戲」展演。
96.01.24 歌仔戲學系受加拿大台加文化協會邀請赴加拿大溫哥華參與【寶島風情夜】演出(1/24~1/31)


回應列表(3)

這次的表演,我覺得非常的特別,西方大文豪的名著以歌仔戲的方式呈現,實在是讓是意想不到。《仲夏夜之夢》是莎劇中最常被搬演改編也是最受歡迎的喜劇之一,有不少人都還是透過《仲夏夜之夢》開始接觸到莎翁作品。近幾十年來,此劇因為含有夢的成分,因此受到不少心理分析大師的青睞。又因內容提及父親意圖掌握女兒,仙王意欲控制仙后,因此也有人引用女性主義來探討此劇。希望下次有機會再次欣賞此類作品!
工一乙劉書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7/04/08 11:20 PM 回應

我沒看過歌仔戲 但這種表演卻沒讓我有一點點倦怠感 反而讓我專注的去欣賞 也許這就是歌仔戲的魅力吧!我對歌仔細沒有特別的了解什麼 但是看完這次表演是說不出的熟悉感 總決得很能夠去簡單的深入他們的表演之中 真是奇妙
資訊一甲 楊子驊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7/05/15 12:55 AM 回應

我永遠記得那天是3/28...一場難以忘懷的夜晚!!對於歌仔戲這種東西,因為我是鄉下的小孩,對於野台戲的表演方式不陌生...我一直以為...想必今晚的表演方式也差不多吧,或許只是比較精緻化罷了...然而...我錯了!錯的南轅北轍!沒想到歌仔戲也可有如此生動、爆笑、搞怪的方式演出,我從頭笑到尾,那對神仙夫妻、以及另外的四角戀情...等等,都是經典的妙呀!歌仔戲結合爆笑的台詞、搞怪的誇張動作、噁心巴拉(XDD)的曼妙聲音,都替這齣戲曲加了好多分數。從中我也觀察與我同行的好友,大家都是一樣的神情──笑翻哩!其他觀眾也是如此!希望學校下回再一次邀請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錢來表演 ,愛死他們了!!
D9579175 資電系 許瓊尹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7/06/14 02:20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