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d Scenes [Fengkuang changji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Austin
Title:Imagining Shakespeare [Xiangxiang Shashibiya]
Source:Mad Scenes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reative Society [Chuangzuoshe jutuan]
Date:2002/12/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et design is not bound by any Shakespearean tradition. Using raised platforms and with the help of lighting and sound effects, the set design enables actors to travel freely between scenes and create a 3-dimensional performance space.

什麼是適合莎劇的視覺設計?整個二十世紀,這個問題隨著每次演出都一再被提出來思考、顛覆、拆解,莎劇幾無場景明示,時空自由轉換,既古典又現代,他提供一個既曖昧又寬廣的空間供人遐想,我們只要稍加瀏覽汗牛充棟的莎劇演出,即可了解他的面貌詮釋是如此百變多端。就此觀點而言,莎劇是沒有傳統可言。

對我而言,「文本」一向是最重要的設計源頭,任何外在的研究資料,只是參考修正用,面對西方戲劇巨人莎翁更是如此,一切只有「語」中求。《瘋狂場景》中,故事情節不是重點,而是人物心理感情的原汁濃縮切塊呈現。我想要提供的不是一場場時空背景,桌椅牆柱、茶碗杯瓢,而是一個古典劇場裡外面貌精神。讓現代演員在古典莎劇中自由出入,錯位對照,佈景、燈光、音效等元素側視剖面,台上台下赤裸公開,手法非新,但於莎劇中即有對映的張力。

莎劇一向善於藉助現有空間的變化,尋求各種可能性,新舞臺恰好有很多升降舞台區塊可供玩弄,藉由不同區塊的高低前後,提供演員三度空間演出的變化,配合四大悲劇的切塊組合,一場密碼解碼的演出,就靠觀眾一起來「encoding」。

最終我希望能達成跨元素的演出,聲音有視覺性感覺,語言有肢體般的鮮明,舞台也成了活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