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d Scenes [Fengkuang changjing]
Data Type:news
Author:Ji, Hui-ling
Title:Stir-Fry 4 Shakespearean Tragedies into a Quick Meal: Wei Ying-chuan's Mad Scenes Is Low-Key yet Visually Striking Shashibiya si da beiju chaocheng yidao jiancan Wei Yingjuan Fengkuang changjing diaoxing neilian shijue tuili]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2002/10/4
Abstract:The director hopes to communicates that madness is also wisdom. The production is quiet but visually extravagant.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團名很令人好奇,很多人以為這是一群向莎翁頂禮膜拜的小女生們組成的團;答案恰恰相反,原句來自英國女性主義者吳爾芙(Woolf),她提出:如果莎士比亞有妹妹,而且跟他一樣有才華,會成名嗎?莎妹們一直關注女性議題,多年來沒碰過莎士比亞的戲,直到最近導演魏瑛娟另以創作社成員身分推出新戲《瘋狂場景》,才總算與「哥哥」相認。只不過大文豪四大悲劇到了女性手裡,被炒成一鍋,成了簡餐,口味是瘋狂帶麻辣,死亡、忌妒、謀殺都是胡椒。

《瘋狂場景──莎士比亞悲劇簡餐》列創作社第八號作品,從莎士比亞四大悲劇《李爾王》、《哈姆雷特》、《奧賽羅》、《馬克白》節選改編。魏瑛娟說,她選擇「瘋狂」為主軸,因為四大悲劇主要人物非癲即狂,即使理性如馬克白、奧賽羅最終也為瘋狂所縛。更進一步解釋,劇中經常出現的丑角也是某種瘋狂的投射,魏瑛娟認為,莎士比亞透過瘋狂吐露人世真理,「瘋狂即智慧」是莎士比亞獨特與高明見解。

雖然選擇了瘋狂為主題,魏瑛娟卻逆向操作,希望整齣戲調性內斂而安靜。但視覺仍趨向華麗腐敗感,觀眾閱讀著莎士比亞富含音樂性的唸白詩句,進入一場場著名戲劇段落;演員著巴洛克繁複變化服飾;音樂設計包括現場演奏,人聲與樂聲並行;舞台設計概念是拆解的,猶如拆解莎劇一樣,現場將看不到翼幕、鏡框,在新式的「新舞台」劇場空間裡,把玩新的可能。

《瘋狂場景──莎士比亞悲劇簡餐》演員包括與魏瑛娟合作多年的 Fa、徐堰鈴、阮文萍、周蓉詩、馬照琪,及資深小劇場演員劉守曜、臨界點劇場出身的鄭志忠。12 月 19 至 21 日演出,元碁系統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