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d Scenes [Fengkuang changjing]
Data Type:news
Author:Ji, Hui-ling
Title:Shakespeare's Sisters Deconstruct Shakespeare: Mad Scenes Presents a New Audio-Visual Experience [Shamei jiegou Shaweng Fengkuang changjing xin wutai xin shiting]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2002/12/19
Abstract:Mad Scenes deconstructs Shakespeare and this bold spirit is also reflected in its set and costume design.
 
魏瑛娟穿上廚師圍裙,邀請觀眾進入她的莎劇盛宴,《馬克白》、《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是什麼?沒聽過!沒關係。魏瑛娟細烹慢調,剪裁合度,「即使完全沒看過這四齣戲的也可以懂」,因為這四場悲劇雖然環繞著殺戮、瘋狂主題,但「莎妹」的幽默風格依然,解構後的舞台比馬戲團更熱鬧,裸露的化妝台、雷雨風電的人工道具、古典派的布景廉幕讓人目不暇給,加上演員裝扮繽紛,竟還有絲野台戲況味。

《瘋狂場景──莎士比亞悲劇簡餐》是魏瑛娟「以創作社之名」第二齣作品,也是出身「莎妹們」的劇團的魏瑛娟第一次與莎兄正式交手,今起在台北新舞臺演出四場。絕不會規規矩矩做莎劇是「莎妹碰上莎兄」第一印象,魏瑛娟果然也不嫌花樣繁多,在舞台設計、服裝設計乃至節目單設計協助之下,整體風格既古典又解構。

觀眾入眼最強烈印象是裸露前後台,並突出至觀眾區大致呈三面角度的舞台。落下捲起的布幕像小布窗一樣揭開「台中台」,比利時畫家布魯格爾畫作色彩紛艷,設計王孟超說,新舞台劇場太優雅,很難製造劇場幻覺,既無幻覺感,他就全然打破,恢復伊利莎白時期半露天劇場舞台景觀,並用薄鐵板、工業用大電風扇等「老」道具製造雷電風火效果。

服裝設計也十分後現代,Nike 球鞋、毛皮大衣、蕾絲、筆挺西服重組拼貼。節目單也可隨拆隨組,「解構」成了全齣戲最主要風格。

魏瑛娟曾於四年前於新舞台做過《Kiki 漫游世界》,那次票房失利讓一向是小劇場天后的她多少沮喪。這次二度進軍大劇場,賣座迄今六成,魏瑛娟態度從容許多,還嘲弄另一齣大戲《八月雪》,「若不是這場雪,會賣得更好。」《瘋》場景「只」花十五萬,小製作、大場景,而且「每一分錢都亮在舞台上」,保證絕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