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Prénom: Lear [Mingjiao Lier]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Synopsis of Shakespeare's King Lear
Source:Prénom: Lea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ada Theatre [Dada jutuan]
Date:2012/12/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李爾王決定退位,將他的王國分給三個女兒:高納麗、瑞根和柯蒂麗亞。高納麗和瑞根已婚,而柯蒂麗亞未婚,她是李爾最喜歡的女兒,也是最被追求的新娘。李爾覺得柯蒂麗亞肯定是最愛他的女兒,於是李爾王把女兒們都叫來,叫她們各自說說她們有多愛他。

高納麗和瑞根為了得到更多的土地而說得天花亂墜,但是柯蒂麗亞認為姐姐們為了獲得王國,爭著向父親討好是卑鄙的行為,所以她決定說出真心話。李爾卻因此大怒,將她的那份分給了兩個長女,並決定將她驅逐。雖然如此,法國國王還是娶了柯蒂麗亞,因為他認識到她真正的美德,也因為他尋找了一個可以入侵英國的戰爭藉口。

李爾退位後立刻就發現了高納麗和瑞根的欺騙,她們都不讓李爾和她們住在一起。支持柯蒂麗亞的肯特伯爵被李爾驅逐後,又回到李爾身邊,化名保護他。與此同時高納麗和瑞根兩人為了爭艾德蒙互相吃醋,同時還得抵禦柯蒂麗亞帶領的法國軍隊,柯蒂麗亞重返不列顛想為父親重奪政權。最後高納麗毒死了瑞根,而在艾德蒙受傷後,她自殺了。

劇的另一個故事是葛羅斯特伯爵的兩個兒子的故事:親生子艾德格和私生子艾德蒙。艾德蒙編造假的故事謀害艾德格。艾德格因此被逐。艾德蒙與高納麗、瑞根兩人調情,葛羅斯特伯爵被瑞根的丈夫刺瞎,但被艾德格救了。

李爾來到多佛爾,他衣衫襤褸,與老鼠說話。葛羅斯特伯爵想跳崖,但被艾德格說服,後來與李爾相遇。

除葛羅斯特伯爵和他的兩個兒子的故事外,莎士比亞最大的創新在於柯蒂麗亞和李爾的死。但在 18 世紀和 19 世紀許多人批評這個悲劇性的結尾,一些改寫的劇作中,使重要人物在最後都倖存下來,並讓柯蒂麗亞與艾德格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