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Prénom: Lear [Mingjiao Lier]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Prénom: Lear Synopsis [Mingjiao Lier changjing dagang]
Source:Prénom: Lea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ada Theatre [Dada jutuan]
Date:2012/12/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序場 現代家庭

高納麗、瑞根、柯蒂麗亞三姊妹在房間裡。三人有時一起看書、唱歌、有時也會爭吵、打鬧。大姐高納麗仗著老大身分,先發制人;二姐瑞根順應天性、處事柔軟;小妹柯蒂麗亞最得父親李爾的寵愛,是大姐和二姐的眼中釘。

1 退休分財產

李爾分財產之前,想聽聽三個女兒親口說出的愛意。高納麗和瑞根喜孜孜的眼神和美麗的歌喉,充分表達了她們多麼愛父親,但是,李爾最寶貝的柯蒂麗亞什麼話都沒說?

李爾無法接受柯蒂麗亞的忠實之言,斷絕父女之情。忠臣肯特諫言直上,引發李爾動怒,下令放逐他。法蘭西國王則因為柯蒂麗亞尊貴的美德,決心迎娶,帶她離開傷心的家園,前往法國定居。高納麗和瑞根察覺父親的乖僻脾氣,決定想辦法聯手抵制他的餘威。

2 到老大家住

肯特喬裝打扮來到高納麗家,假裝巧遇李爾並且自薦擔任差使,不料卻被弄臣傻子識破,成為兩人共同秘密。弄臣傻子陪著發慌的李爾,一邊插科打諢地暗諷李爾分財產不公的事實。高納麗不滿李爾帶了百名侍從住進她家,決心向父親提出警告。李爾遭受指責後,怒氣沖沖地決定離開前往瑞根家。痛心的李爾後悔趕走了心愛的柯蒂麗亞,他最後的希望全放在瑞根身上了。同時間,高納麗寫信通知瑞根,父親即將前往入住的消息。

3 到老二家住

肯特得到柯蒂麗亞即將返國平亂的消息。他希望在柯蒂麗亞回來之前,讓李爾有個安身的地方。李爾一行人跋山涉水來到瑞根家,但她一下子勸父親回高納麗家,一下子恭請高納麗的大駕光臨,完全不把李爾放在眼裡,兩人甚至聯手逼迫李爾放棄一百名侍衛保護的實權。李爾幾近發狂,憤而離去。高納麗與瑞根悠閒地喝著下午茶,彷彿即將發生的風暴與她倆無關。風聲傳誦著:忘恩的人,遲早受報。

4 暴風雨 戲中戲

李爾頓時失去了所有的國土、財產、王權以及至親之愛,狂風暴雨就像他的心境,他徹底地發怒了!暴雨漸歇,李爾疲憊的身軀,連他的神智也錯亂了,傻子和肯特決定說一個故事給李爾聽 - 關於葛羅斯特、艾德格與艾德蒙父子三人的故事。戲中戲焉開始:私生子艾德蒙陷害哥哥艾德格,暗地說假話,讓父親葛羅斯特相信親生兒子艾德格欲謀不軌。艾德蒙趕走艾德格後,又出賣葛羅斯特,讓瑞根派人挖去他的雙眼,懲治反叛之心。艾德格遇見葛羅斯特後,救了他的性命。李爾聽到這可憐的故事,想起自己遭受女兒們遺棄的遭遇。

5 戰爭、死亡

高納麗與瑞根同時愛上艾德蒙,引發兩人怨妒的戰爭。葛羅斯特最終撒手而去,艾德格殺死艾德蒙。柯蒂麗亞率兵返國卻無力迎敵,她與李爾在監獄相遇。李爾恢復清醒的意識,認出寶貝三女兒柯蒂麗亞,但是,一切都太遲了,死亡的宣告已經降臨。李爾雖然徹底地覺悟,卻喚不回柯蒂麗亞的寶貴性命,兩人前後共赴黃泉之路。

尾聲 茶水之間

唯有體會世間有情無情一線間,人才能從自身的執念中放逐,得到真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