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Prénom: Lear [Mingjiao Lier]
Data Type:review
Author:Jia, Yi-zhen
Title:Which of you doth love us most? Prénom: Lear by Dada Discusses Human Stubborness [Ni you duo ai wo dada jutuan Mingjiao Lier tantao de jiushi yizhong renxing de pianzhi]
Source:Layman Loves Shows [Hangzaiwai ei ren ai kanxi]
Publisher:udn.com
Date:2012/11/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a author reveals that Director Lu Ai-ling founded Dada after recovering from an illness. This production is a dialogue with Taiwanese society as King Lear's stubborn idea of love and Gloucester's story reflect family problems in modern Taiwan.

當一個人經歷過重大病痛後,通常會想要休息、想要享受人生,但陸愛玲卻不一樣,她創了個劇團,一個必須勞心勞力又不討好的工作,而且還真的推出了創團劇《名叫李爾》,這一切只為了她想要做自己想做的戲。

佛洛斯特的「沒有走的路」詩作中這樣說:「樹林中有兩條路,我選擇了人跡較少的一條。」陸愛玲正在做的事正是如此。

她選擇的創團戲是以莎劇《李爾王》為基本架構,再與台灣現代社會現象結合改編而成,「《李爾王》講的是一種偏執。」陸愛玲說:「全劇的關鍵就在『我的小女兒,妳有多愛我?』這句話。」即使明知女兒是愛他的,他還是希望女兒從嘴巴裡講出來,那是一種驕傲,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驕傲。

想創個劇團演自己想做的戲,這個念頭其實存在很久了,但因為在北藝大的教學工作太忙,以及生了一場大病而一直沒能實現這個想法,但這場大病卻給了她創團的動力,她覺得,此事若再不做,可能就做不成了。

「在學校當然還是有做戲的機會,但讓學生演的戲必須具備教育性質。」那不是陸愛玲想做的戲,如果要做她想做的戲,唯一的機會是自己創團。

她知道經營一個劇團很不容易,她也說:「不知道做完這齣戲後,能不能繼續做下去。」但她就是非做不可。

「原本想用我自己寫的劇。」她說:「但想想,台灣經典戲太少,大家都只想做輕鬆的戲。」輕鬆沒問題,輕盈也 OK,「但輕浮就不好了。」

她覺得台灣的觀眾有需要重溫這些經典劇,「事實上莎翁的戲劇,有很多都吻合現代社會的一些現象。」例如《李爾王》裡的「愛不愛我」的追索,不也是很多社會悲劇的導火線?「很多人都想得到這樣的純粹感,卻沒想到,這是一種偏執?」

在公爵與兩個兒子的戲中戲,講的是兩個兒子勾心鬥角爭財產的事,小兒子(私生子)設陷阱,讓老爸聽到大兒子無心說的話,以為大兒子不但想要他的錢,更想在拿到財產後遺棄他,由此而發生很多風波,「這根本講的就是現代人。」陸愛玲說:「特別是台灣人。」

「誤解是很重要的戲劇元素。」她說:「悲劇從誤解而來,喜劇也常因誤解而生。」
「在《名叫李爾》中,人人皆可能是李爾。」陸愛玲說:「這是一齣跟現代台灣社會對話的戲。」

《名叫李爾》將於 12 月 7 至 9 日在北藝大展演中心戲劇廳演出,有關購票資訊可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