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Wang Rong-yu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the artistic director

藝術總監 王榮裕

金枝演社創辦、藝術總監及編導。

出生於台中歌仔戲班世家,祖父為日治時代「彩連社」班主。母親謝月霞歷任數個中北部劇團當家小生。台中中山醫專肄業。1983 年,進入大眾電腦公司就業,迄至 1989 年間,任職軟體工程組小組長及工程師。

1988 年,招考進入蘭陵劇坊第五期表演人材培訓會。同年進入「優劇場」成為團演員。在這段期間,學習 Grotowski 身體訓練的表演方法,以及廣泛參與和學習台灣民間廟會儀式、陣頭小戲與原住民祭儀,並研習道家思想。同時,開始師事太極導引宗師熊衛先生習拳,以及自修靜坐,迄今不輟。

1989 年辭去電腦公司職務,讓自己成為全心的表演者。

1991 年任優劇場訓練指導。至 92 年初離開優劇場。這段時間的演出作品有:優劇場《重審魏京生》(1989)、《鍾旭之死》(1989)、《七彩溪水落地掃》(1990)、《老虎進士》(1991)、《山月記》(1992),方圓劇場《荒野之狼》(1993),以及古名伸劇作《九四敦北事件》(1994)。

1993 年創立金枝演社,擔任藝術總監及編導。自母親謝月霞女士身上承襲民間戲曲「胡撇仔戲」的養份,融合他對現代劇場的探索,使得他的作品以獨特的草根美學風格反映出臺灣民間的生命力與民俗美學,展現有別於西方劇場的創作特質。

1994 年應雲門舞集之邀,擔任《流浪者之歌》客席表演者,飾演和尚一角,迄今巡迴世界各國百餘場。1998 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ACC)獎助學金赴紐約遊歷。

編導作品有:《羅密歐與茱麗葉》、《觀音山恩仇記》、《可愛冤仇人》、《群蝶》、《古國之神-祭特洛伊》、《胡撇仔戲-台灣女俠白小蘭》、《潦過濁水溪》、《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