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You, Hui-fen
Title:Scriptwriter's Notes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is play portrays the images and emotions of ordinary people, their petty life, in small places. The scriptwriter believes that love, like art, knows no boundaries.

愛情無邊界

我最理想的死亡方式,是當瞑目的瞬間,知道自己有能力愛人,也能被人所愛。

生活,常遇到挫折。每在境遇不順遂時,充滿著對他人的不信任或怨懟,那種心情,才是最令人窒息的殺手。

這幾年,不管是台灣、還是國際,充斥著各種意識形態、族群、宗教等等的對立與衝突,千禧年之後的地球,紛爭更多了。

我對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不容,有許多感慨;但對人與人之間的包容付出,也有許多感動。

《玉梅與天來》是在我自己這樣一個內在情感衝突的狀況下寫出來的。

它沒有氣勢雄偉的大背景烘托,我寫的仍然是小地方、小人物、小事件。現在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從小處著眼,就像是一般的生活情境,去捏塑人的形象和情感狀態。

這些人,就是生活在我四週,包括我自己,的人們。讓人可氣,也讓人可愛。

對於這幾年的創作,我們正在嘗試運用自己的特色,走出一條劇場新喜劇路線。對我而言,則希望是充滿熱情、力量、與生命力的一種喜劇型態。

不管怎麼說,我的興趣在人,人對各種情感的反應,以及接受不同情感的改變。我很執著於:當情感往正面能量走,它就給我們創造的力量;當往負面走,它就給我們毀滅的力量。

而負面出現時,是幫助我們理解:沒有一個地方不會有陰影,但當你看見陰影時,表示你在陽光下。

一如在現實裡,雖然免不了有衝突和爭鬥,但是,就算充滿對生活、生命的不安與騷動,我們總是相信,有一股向上的力量支撐著我們往好的方向走。那就是人存在的希望。

《玉梅與天來》是個愛情故事。

類似的題材,從《可愛冤仇人》開始,到去年剛改編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不斷在我的寫作裡出現。我一向喜歡愛情故事,自己也努力希望可以寫出更多類型的愛情故事。

也可以說,當我開始從事寫作之後,在我心中就有個認知:我相信,世界上有三樣不變的情感價值,那就是-親情、愛情、和友情。這個認知,成為我寫作的核心。

而我對愛情故事的體悟是:人總是對於現實會有許多缺憾,或是懷疑。但是愛上一個人以後,卻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也會開始喜歡現在的自己。

在我的心中,愛情和藝術一樣,是無國界的。超越於意識形態之上。我想,這樣的主題往後仍然會繼續引導著我的寫作,在我的作品裡以各種面貌反覆出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