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Li Jun-yang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the set designer

舞台設計 李俊陽

台中 20 號鐵道倉庫駐站藝術家。2002 年亞洲文化協會(ACC)獎助計畫獲獎人。

國中畢業後從作不足一個月的摩托車店黑手,轉業到花蓮改學畫廣告。畫過電影看板、劇團看板、布袋戲舞臺,也畫過外銷畫。出師後回台中念大明工商美工科夜間部,體會圖畫服務業及藝術創作的差別。當兵時趁閒瑕雕刻布袋戲人頭、小木雕,是平面轉立體跨越,借著布袋戲偶的雕刻,發掘人性角色的趣味。

美軍時代引進的霓虹燈色彩,布袋戲,歌舞團、電影看板演出大量使用螢光漆霓虹燈彩,延續到今天霹靂布袋戲、野台戲歌舞秀。李俊鑽研偶像的粉路彩路和角色氣質,從泉州古樸的木偶尋根,同時研習創作木偶雕刻及竹節人藝術。

1999 年金枝創作《群蝶》之時,找到了這位藝術家合作,牯嶺街小劇場封閉狹長的幽暗空間為李俊陽的舞臺設計提供了最佳背景。大量使用炫彩俗麗的螢光色調,製造出《群蝶》舞臺繽紛又詭異的強烈視覺衝突,李俊陽的創作特質與金枝不謀而合。

2001 年再度為金枝《可愛冤仇人》擔任舞臺設計。

他的作品當中隱藏著許多臺灣的視覺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