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Production History of the 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niandu jishi]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production history of the Golden Bough Theatre since its establishment in 1993 up to 2004

◎1993 年,於春天成立。

◎1993-95 年間,陸續發表《成年醴》、《停頓》、《春天的花蕊》、《潦過濁水溪》等主要作品。
《潦過濁水溪》其後於 96 年應邀至馬來西亞 TARI’ 96 國際藝術節展演。

◎1996 年,《臺灣女俠白小蘭》野台戲,首創將臺灣原生的「胡撇仔戲」搬上現代劇場。
以卡車作為舞臺,隨流動夜市四處流浪演出。此後歷年受邀巡迴不輟。亦是現代戲劇作品唯一被廟會酬神戲接受的例子。

◎1997 年,《祭特洛伊》在臺北舊酒廠演出。化廢墟為劇場。令曾呼喊「小劇場已死」的人士興奮不已。入選中國時報年度十大表演藝術。促生了華山藝文中心在該地成立運作。

◎1998 年,《天臺之蛙》在臺北都會大廈頂樓表演,再創戲劇界「第一次」新舉。

◎1999 年,《群蝶》首演,獲國藝會考核委員評價「當下臺北小劇場的傑出之作」。
※中秋時節,震撼全國的 921 大地震發生。金枝演社立即停止排練,全員集合到埔里協助救災運輸。

◎2000 年,921 社區文化重建義演《胡撇仔戲-臺灣女俠白小蘭》,以四個月的時間,全體人員集體住在國姓鄉居民臨時搭建的貨櫃屋,協助災民,並在國姓、中寮、竹山、鹿谷、石岡、大里、及各原住民部落等 10 個地點義演,以戲劇和超過 5000 位的居民達成了心靈的溫暖交流。
《群蝶》應邀赴香港、韓國小亞細亞藝術節演出。
香港劇評:「歷來所見過最有力度、最失重、豔異的悲劇作品。」

◎2001 年,《群蝶》再度應邀赴日本東京演出,並於國內巡迴表演。
《可愛冤仇人》首演。從 30 年代到 70 年代的臺灣流行老歌,串燒大眾通俗文化拼貼雜燴風格。
《胡撇仔戲》的自由寫意,創作復古、懷舊、俗味十足的新鮮口感。

◎2002 年,秋季新作《觀音山恩仇記》於淡水殼牌倉庫史跡園區首演。
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與環境劇場藝術大師張鶴金,繼 97 年攜手打造華山廢墟劇場之後,再度聯手合作。體驗樹林間的戶外環型劇場,在夜空下品嘗夢境與現實交錯的魔幻驚喜。
《可愛冤仇人》赴鄉鎮與校園巡迴演出 14 場次。

◎2003 年,《羅密歐與茱麗葉》改編創作展演。(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莎劇展)。
《可愛冤仇人》應華人小劇場演出季邀請赴北京展演。國內巡演 9 場次。

◎2004年,《群蝶》應邀赴新加坡藝術節展演。臺北經典再現展演。
新作《玉梅與天來》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