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news
Author:Li, Yi-yun
Title:Yumay and TenLai: Popular and Powerful [Jinzhi yanshe Yumei yu tianlai su you youli]
Source:Yuan Ze University Newsletter [Yuanzhi daxue dianzibao]
Place:Taoyuan
Publisher:Public Affairs Office, Yuan Ze University
Date:200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contains a synopsis of Yumay and TenLai and description of scenes from the play, focusing on the language, design style and actors.

今年五月來校示範演出的金枝演社新作《玉梅與天來》,在台北首演。故事內容近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翻版。男主角天來(施冬麟飾)為西南幫老大蓬鼠的死忠兼換帖,他與阿才(吳朋奉飾)去拜訪蓬鼠的途中邂逅了可愛的玉梅(侯秀穎飾),愛情小頑童一箭射中兩人的心坎,這對可愛的人就墜入愛河。

但是萬萬沒想到玉梅的親生哥哥就是東北幫老大小白龍,他與西南幫蓬鼠是死對頭,原本一場單純的愛戀就捲入幫派鬥爭中……,小白龍不但反對兩人相戀,更下令要玉梅嫁給政客楊大鵬,傷心的天來無法忍受分別之苦,竟乘著馬車來搶婚。愛情的力量終將化解兩方仇恨,故事圓滿收場。

導演王榮裕和編劇游蕙芬「愛的結晶」─王品果在劇中客串「愛的寄居蟹」,出現在愛情發生的時候。這齣戲故事情節簡單,只看觀者願不願意被感動。金枝演社向以草根氣質取勝,全劇百分之八十都以閩南語發音,諳台語觀眾可以發現許多民間俗諺,頗能讓人會心一笑;而舞台整體風格鮮艷亮麗,頗有野台戲的味道,演員服裝走庶民路線,不是花襯衫就是亮片裝,鄉土氣息濃厚。

在搞笑背後藏有深情,誇張又花俏的肢體動作帶給人出奇不意的笑料,令筆者深刻的一場戲是:天來與玉梅第三次見面時眉目傳情,把原本格鬥的場面瞬間幻化成華爾滋舞廳,兩方角頭雙擁而舞,一切擾攘紛爭淡化成背景,只剩兩人世界……此外,還結合了歌舞秀、京劇身段、歌仔戲等,光是歌唱部分就有五段,目不暇給的表演風格,著實讓觀眾驚艷。而飾演阿才的吳朋奉更創作一首逗趣的台語 歌,他在舞台的機智讓人拍案叫絕。飾演天來的施冬麟更是擁有一身京劇功夫的好底子,不時來個後翻;與女主角還有吻戲,讓觀眾驚訝了一下。今年才四歲多的王品果,這次也粉墨客串,在劇場生活的孩子,散發出靈巧的氣質,雖然戲份不多,每次出場都能搶走不少眼光。

金枝演社即將在 12 月 18 日來到桃園南區少年活動中心演藝廳作演出。喜歡胡撇仔戲的觀眾,千萬別錯過欣賞金枝演社艷麗的年度新戲!!
參考網站:金枝演社
http://www.goldenbough.com.tw/new.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