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news
Author:Cai, Jia-lun
Title:Yumay and TenLai Will Come to Hsinchu, Fantastic as Video Games and Taiwan Glove Puppet Shows [Jinzhi xinzuo Yumei yu tianlai jiang guanglin fengcheng chaoxuan zaoxing pimei dianwan budaixi]
Source:University News [Daxue fengbao]
Place:Hsinchu
Publisher:Institute of Communication Studies [Chuanbo yanjiusuo],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Guoli jiaotong daxue]
Date:2004/12/3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introduces Yumay and TenLai and its production team, with an emphasis on the set design and music.
新竹市立演藝廳將於 12 月 30 日晚上 7 點 30 分推出金枝演社的年度新戲《玉梅與天來》,充滿濃濃台灣味的劇作,讓民眾飽覽華麗底層的庶民文化。

《玉梅與天來》是由導演王榮裕及編劇游蕙芬攜手創作,並邀請多位藝術家共同合作,呈現華麗與庶民符號並陳的作品,與其合作的藝術家包括了跨領域藝術家李俊陽、資深音樂人郝志亮、服裝設計師賴宣吾等人,替該劇呈現出色彩奔放、自由熱鬧的喜劇路線,也讓民眾得以一窺華麗底層的庶民文化。

從復古卻新穎的手繪海報、飄浪七彩犁仔甲(三輪腳踏車)、到「薄紗辣妹玩到爽」的酒家舞台場景等,身兼金枝創意總監的李俊陽一手全包,作品中視覺符號不但搶眼強烈,更值得玩味再三;設計風格多樣、邀約不斷的服裝設計賴宣吾,為該劇打造出媲美電玩武俠同人誌、霹靂布袋戲的服裝造型。

為金門王、李炳輝、江蕙、陳明章等歌手作詞作曲的音樂人郝志亮與陳茂富,也為該劇量身創作多首國台語歌,譜出浪漫情歌與快樂自由無國界的調性。融合了魔幻歌舞、浪漫愛情、與台灣民俗藝陣的華麗幽默,《玉梅與天來》大膽揉雜出金枝獨有的華麗庶民劇場。

在劇中,一見鍾情的玉梅與天來,背後卻是對立的族群,注定不被祝福,好比羅蜜歐與茱麗葉,但愛情的力量大,結局出乎意料,歡喜收場。金枝演社以愛情寓言打造台灣亂世奇蹟,反映了族群大和解的心聲。

購票查詢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金枝演社 02-26237080。

金枝演社側寫

創立於 1993 年的金枝演社,結合現代劇場與庶民文化,兼具前衛和民俗色彩。其創作致力於將戲劇與生活結合,以親近民眾、紮根基層成為台灣劇場界一枝獨秀的劇團特色。從日常生活開發出來的獨特美學,則自然地散發出,「金枝」特有的草根氣質魅力。

10 年來,金枝演社完成了 15 齣戲劇作品,取材從民間故事、台灣歷史、西方經典、當代社會現象、到跨領域媒體創作的嘗試,內容及形式豐富多樣;多齣作品更因受到歡迎,而一再受邀表演,遠至海外,近至台灣大小鄉鎮。從劇場、夜市、街頭到廢墟,濃烈的民間色彩融合當代劇場的視覺景觀,底層、俚俗而野味十足的創作特質,是最能令人感到興奮的戲劇團體。

創立人王榮裕先生,是金枝演社的藝術總監與編導,出生於台灣中部野台歌仔戲班的家族背景,以及成年之後親炙西方肢體劇場的嚴苛訓練,使得他的創作在東方及西方、現代和傳統的新舊符號轉換揉融之間,不矯造於形式,而是以平素底層關懷的身影,展現出遊走自然、意象濃烈的大氣魄。

1996 年《胡撇仔戲─台灣女俠白小蘭》以一部卡車遊走江湖,創下年年演出迄今不輟的驚人紀錄;
1997 年《古國之神─祭特洛伊》化酒廠廢墟為劇場,蔚為年度十大文化盛事;
1998 年獨角戲《天台之蛙》結合跨領域藝術創作,躍上台北都會頂樓獻演;
1999 年《群蝶》以暴力美學意象驚艷台北,此後海外邀約不斷;
2001 年《可愛冤仇人》輕鬆俏皮的愛情胡撇仔,風靡校園年輕學子;
2002 年秋季新作《觀音山恩仇記》化淡水河邊古蹟園區為戶外森林劇場,在山風夜嵐之間上演人生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