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news
Author:Huang, Li-fei
Title:With Grassroots Charm, Golden Bough Theatre Presents Glamorous Taiwanese Opera [Jinzhi yanshe de caogeng meili huali hupiezi]
Source:New Taiwan Weekly [Xin Taiwan xinwen zhoukan]
Place:Taipei
Publisher:Local Culture Enterprise Ltd. Company [Bentu wenhua shiye youxian gongsi]
Volume, Number:453
Date:2004/11/2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introduces Taiwanese Opera, the Golden Bough Theatre and features of Yumay and TenLai, focusing on director Wang Rong-yu’s insistence on performing the play in Minnan Taiwanese and scriptwriter You Hui-fen’s emphasis on family, love and friendship.

「金枝演社」,成立於 1993 年春天。由人稱「二哥」的王榮裕所創團,是由一群共同訓練與共同生活、具備野台能量的年輕表演者所組成的現代劇團,同時散發著獨特的草根魅力與濃烈的民間色彩,落實將戲劇與生活結合,是第一個直接走入人群、打入非劇場觀眾階層的現代劇場。

從事戲劇創作十五年的王榮裕,對於許多人問到:「為什麼堅持用台語演出?」王榮裕語帶驕傲說:「台語,是我的母語,也是我的母文化。使用它,對我而言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雖然每次聽到「土台客」或是「你好台喔!」這類的說法,心裡總會感到些微的悲傷。因為長久以來「台灣味」似乎被貼上了「較下層」、「上不了檯面」的標籤,然而,對王榮裕及金枝演社的死忠戲迷而言,就是這濃濃的本土台灣味才是「正港」!也是金枝演社無可取代的迷人之處。

11 月下旬,時序已進入立冬時分,金枝演社 2004 新劇作《玉梅與天來》在台北的首演已成功落幕,緊接著全台的巡迴還正等著他們,台北觀眾的熱情未散,中南部觀眾的期待正在發酵。金枝演社的每齣劇作總是充滿親切的鄉土味、國台語交雜,俚俗共賞,今年度的新劇作,同樣也從一般人最熟悉的常民文化出發,就如同團長王榮裕予人的踏實感一般,金枝的劇作也是運用最貼近市井小民的親切語彙。

1996 年金枝演社首創將台灣的原生「胡撇仔」搬上現代劇場,以卡車作為舞台,巡演在廟口、廢墟與街頭、夜市,充份表露出庶民心聲和社會現實。「胡撇仔」,是 opera 的諧音,受到西方流行文化的影響,歌仔戲吸取了各種時代潮流與藝術形態的精髓,融會而成無朝無代、風格自由的「胡撇仔戲」。《玉梅與天來》從復古卻新穎的手繪海報、七彩炫目的犁仔甲(三輪腳踏車)、到「辣妹辣妹玩到爽」的酒家舞台場景等,作品多重俗麗的拼貼元素,搶佔視覺的焦點;服裝的設計風格也呈現多樣媲美電玩及武俠同人誌的視覺系美形及霹靂布袋戲的創新古典造型。

演出劇情的主軸則是環繞亙古不衰的愛情故事,因為編劇游蕙芬認為世界上有三樣不變的情感價值,那就是-親情、愛情、和友情。這個認知,使她寫作的核心總圍繞著最平易近人、也是永遠令人感動的故事。《玉梅與天來》就從一對戀人開始,玉梅與天來一見鍾情,但兩人的背後卻是相互對立的族群,這也註定了這是一段不被祝福的戀情,就好比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悲劇,但兩人的結局卻在編劇游蕙芬筆下,出人意表地以歡喜收場。金枝演社以愛情寓言打造台灣亂世奇蹟,也反應了市井小民心底期盼族群大和解的心聲。

這一部融合了魔幻歌舞、浪漫愛情、與台灣民俗藝陣的《玉梅與天來》,是導演王榮裕與編劇游蕙芬攜手創作,並邀請多位跨領域的藝術家合作而成,大膽揉雜出金枝演社獨有的華麗庶民劇場,金枝慣有的奔放色彩、自由熱鬧的喜劇路線,盡在《玉梅與天來》,也足以讓觀眾飽覽華麗底層的常民文化。金枝演社表示,這一場笑中帶淚、淚中又帶笑的《玉梅與天來》,帶著淡淡的泥土香,觀眾看戲時,如果忍不住跟著手舞足蹈起來,也不用害羞。

演出時間地點
12 月 18 日 19:30 桃園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
12 月 30 日 19:30 新竹演藝廳
2005 年 1 月 15 日 19:30 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洽詢電話:(02)2623-7080
金枝演社網站 www.goldenboug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