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You, Hui-fen
Title:Golden Bough's Environmental Theater [Jinzhi de huanjing juchang]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7/9
Pages:1-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roducer speaks of the meaning and the difficulty of performing in an natural "environmental theatre."

雖然「環境劇場」就和胡撇仔戲一樣,早已成為金枝創作特色的標記。但去年和小冬(施冬麟)討論他的《仲夏夜夢》時,他說要選擇環境劇場的型態來創作,心底不是沒有猶豫的。

儘管小冬在金枝七年,早已不是單純的演員角色,也是創作核心團隊的一份子,但畢竟,這還是他首度獨挑編導重擔的作品。除了面對作品完成的壓力,還要挑戰與調和環境劇場裡不可迴避的空間、場域、光線、聲音…等等既存又多變的元素,我忍不住問:「你真的要這樣嗎?」(當時大概我的內心頗有點「你幹麼自找苦吃啊」的關切吧!)

不過即使僅就故事的想像,《仲夏夜夢》是個在夜晚的樹林裡所發生的夢幻喜劇,若借用環境劇場天成的星光草香,已遠非黑盒子劇場所能企達。加上工作已久的夥伴默契,對於戲劇都有相同的想像和理念。於是小冬似也沒多做什麼解釋,而我就自以為已被說服了。就這樣,我們決定將《仲夏夜夢》推往這個方向。

半年多的製作、發展、排練…,過程裡,所有想像到、沒想像到的問題、困難一一浮現、面對、及解決。我的焦慮遠勝於過往其他製作,俗話說:「關心則亂」,還真是一點也沒錯。

而今年金枝的演出期更是一波三折,兩檔新作:《浮浪貢開花 Part2》遇強颱來訪,被迫直接取消了兩場;《仲夏夜夢》在入夏的預定公演之際,也是因為豪大雨攪局,延宕至夏末才能如願和觀眾見面。

由於《仲夏夜夢》面對的是天然環境,較諸室內劇場有更多需要考量和取捨之處。它也就像金枝每次創作「環境劇場」作品時,都讓我不禁再度回頭自問:我們到底想創造怎麼樣的戲劇?呈現何種表演文化?檢視多年下來的心得,我唯一能回覆的是:不在於它迥異的表現環境所帶來的獨特觀戲感受;也不在於它可以趁用天然條件成為無可取代的戲劇元素。每一次金枝選擇了一個獨特場域作為演出,都得要用「以此為家」的長時期排練,在此創造出我們想像中的劇場。

二哥(金枝藝術總監)很早以前就說過:「要融入空間,與空間一起呼吸,最後它會回應你,和你一起演戲。」我們向來是個做傻功夫的劇團,所以「融入」的方式就是花下更多的「時間」和它相處。我以為只是不得不然的過程,在今年的波折連連之後,卻領悟到原來它的不得不然是「必然」。

古代的戲劇不只對人,也是敬天地鬼神的一種溝通方式。在環境劇場的製作過程裡,我們頭頂天、腳踏地,感受到與空間的古往今來一同並存之時,我都非常慶幸自己選擇了戲劇作為生命志業,可以讓我感受到更廣大的天地與自己的微小。它的波折連連也都變成啟發和開導,成為涵養我們更強壯的戲劇力量。

也因此,「環境劇場」對金枝而言,不只是一種戲劇形式,而是我們期許和實踐中的一種戲劇精神和表演文化。

《仲夏夜夢》的創意團隊,有新夥伴,也有老搭檔,我由衷感謝他們,以及台前的表演者;幕後的工作人員、行政團隊和志工們,在多變的環境裡齊心合力面對所有的未知,幻化成真。套句小冬的話:「也真是只有劇場這個奢侈的行業能如此做到。」

戲要上演了,我才發現小冬當初真的沒有說服我,而是我們本就朝同一個戲劇方向走。在渡過了一波三折的重重關係之後,只能用「心心相印」來形容金枝團隊之間的工作默契了。

最感謝的是今晚坐在此地的您。二哥曾說,金枝之所以能夠持續創作「環境劇場」,最大動力來自觀眾。因為當我們化未知為已知,今晚走入這裡的您,在戲未落幕之前,依然是踏在未知的旅程上。因為有您們冒險的熱情,我們的「癡人說夢」才得以存在。

因為如此,請容許我用更虔敬的態度再感謝您們一次。戲,即將啟幕,歡迎您走入~《仲夏夜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