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Shi, Dong-lin
Title:Just a Dream, Just a Game [Yichang youxi yichang meng]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7/9
Pages:8-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speaks of theatre as a dream, through its fiction the truth can be reached.

是的,這是一首歌的名字,王傑唱的。如果不知道,恭喜你,你應該是個七年級以下的年輕人;如果看了第一句話,心裡點頭稱是的朋友,就……。

OK,這不是重點!我要說的是我的遊戲我的夢。

我常思考一個問題:人為了什麼而存在這個世界上?談戀愛、拚事業、圓滿人際關係……。我們似乎總是可以找到很多理由讓自己忙來忙去,難道這些事真的那麼重要?那為什麼你覺得「重要的」,他覺得很「幼稚」;他覺得很「甜蜜的」,我又覺得「少來了」?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個戲劇課堂上體會到一件事:人其實需要的,不過是一點忘我的投入和沉浸在快樂的幸福感裡。而這些,在課堂上一些小小的遊戲中都能獲得。我的經驗是,任何人不分年齡、性別、職業,只要投入遊戲,臉上專注的神情都是美麗而動人的。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人要快樂,不妨把生活當作遊戲:專注於當下,不計較最後的輸贏。我的戲劇工作與人生由此得到釋放。

《仲夏夜夢》這個作品,則是我的一場夢。裡面人物的愛情瘋狂,彷彿童話故事一般不寫實,可是我卻認為說出了另一個真實:我們一切的行為,似乎冥冥中受到一股力量的操控,一不小心就陷入了瘋狂……。不過,這是我個人的詮釋,希望透過這個作品達到娛樂看倌與分享自己的觀念;以虛擬的夢來觸碰「內心的真實」。工作中,我夢想著莎士比亞會喜歡這個改編,而不會痛批我把他的劇本改成另一齣戲……。

越來越覺得,做一個劇場的夢真是不容易,尤其站到導演這個位置,就真的不能不想到自己力量的微薄。我曾經對人家說過:看劇場表演是一種奢侈的活動。其實,做戲更奢侈,因為裡面的情感交流、互動以及想法上的辯證是這麼濃厚而真切;而我何其幸運,身邊是一群誠懇又努力的伙伴。

所以想來想去,最想說的,還是只有感謝。感謝有金枝演社,有二哥、蕙芬和瑞蘭的支持與鼓勵、感謝有一群相信我的演員。沒有他們,我什麼都做不了!他們都是遊戲的共謀,也是這場夢的推手。至於戲,反而說不出什麼了,因為,說再多,都比不上觀眾一句喜歡或不喜歡。只希望我們這班戲子的瘋言瘋語,能夠不辜負觀眾的期待。覺得精彩的地方,請觀眾多給點掌聲,因為我們會更加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