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en, Guo-Hua
Title:Music Director's Notes: The Soul of Drama [Guanchuan xiju de linghun]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talks about the challenges of writing music for Othello. With heavy use of orchestral instruments, the composition features striking emotional contrast. The opening music contains several important motives that reappear in later scenes.
 當我聽到在電話那頭的導演告訴我說,立群哥跟金老師要合演一部新戲時,我的血液已經快要沸騰了,光想到這兩位要對戲,我的手已經跟著跳動的音符,不停的撥打著鍵盤,這是多麼令人感到興奮又期待的畫面!

但是接下來的題目也讓我傻眼,當導演跟我說要做的戲是 Othello 的時候,我知道我答應得太快了…,因為這是部經典之作。

莎士比亞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不經意的出現,電影裡的對白,引經據典的詩詞,但對我來說,他永遠是離我很遙遠的。我曾經試著想要接近他,但都因為我的作息與工作,始終沒有拜讀過完整的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的雋永是神聖的,而流傳的那些完美的情境,給予人似夢似幻的空間,去經驗那可能是一輩子都無法經歷的過程,他看透了人性、貪婪、情慾、約束、集結人與人的關係,乃至人與土地的母性關係,集結成錯綜複雜的故事。

所以我本著「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精神,頭皮發麻的答應了導演,因為我知道接下來的挑戰,足以讓我完成兩張唱片的製作量,不只是對莎士比亞的尊敬,也是對我個人的一項大挑戰!

在為這場戲的音樂做定調時,我看了 Othello 的電影版本,看到一半時,剛剛起床的我,突然發現我的眼皮有千斤重,我很納悶,為甚麼這部戲的步調這麼沉重,當然也因為這是幾十年前的片子,跟現在華麗的場景,精緻的畫質比起來,實在是要令人感嘆,現代科技真是厲害,但是在我看完整部電影時,我突然醒過來了,因為我看到了一些東西,這或許是再厲害的科技也做不出來的,那就是情慾~!最原始的東西…。

對比古今,過去電影的美感自然無法跟現今比,但是他竟然可以讓我在看完後,清楚的感染到他要對我說的,多麼厲害啊!

當然我也開始擔心,我們不會把他搞砸吧?

我不希望當觀眾走出戲院時,送我們幾句不開心的話,嘿嘿嘿!

我們有劇場天才導演梁志民,我想他不會找自己麻煩才是,但是我自己是找了麻煩…。最近實在工作量暴增、電影、電視劇配樂,唱片製作,選秀節目錄影,現在又來個莎士比亞的名著,我已經快要連睡覺都要戒掉了…。但是!想到這些完美的組合,我的使命感都足以讓我去參加奧運、硬著頭皮跟自己說,頂多就住院嘛~這種機會可能以後都碰不到了…。之後就埋在我的工作室,冒著與家人開始不睦跟中風的危險,完成了這部戲的音樂!

之前做完了《巴黎花街》的整部配樂,我定調為管絃樂的香頌,因為我需要華麗而富有美感的音樂,浪漫到不行的氣氛!這部戲我也覺得應該繼續沿用管弦樂的特性,但加上更大量的管樂以及打擊樂器。

在《針鋒對決》裡管弦樂器更是發揮了作用,大氣而細膩的轉折手法,情緒的誇張起伏,以及哀傷又淒美的畫面,管弦樂都做了恰如其分的表演!弦樂情感絲絲入扣,管樂詭異的有趣,都彙整在整部戲裡,行雲流水的貫穿整個靈魂。

我喜歡開場,那種詭異、黑暗以及不知道將會發生甚麼事的心情,我用了整部戲幾個很重要的主題音樂,串起來成一個楔子歌,觀眾們可以注意裡面音樂的變化,因為接下來的每一個橋段,主題音樂都會出現在他該表達的情緒裡。

整部戲的音樂張力會帶領演員的情緒,反差之大,會是最精彩的部分。有了音樂,演員的情緒會在音樂的推波助瀾下,排山倒海的向觀眾傾洩…。

當我做完「楊柳」這歌的時候,我反覆的聽著這首歌,彷彿是有人在遠處唱著,一字一句的訴說著悲淒,委屈。讓我不對於劇中女主角的遭遇,眼眶頓時紅了起來,掉進了時間的黑洞,就像她在我身旁哭著…。這首歌的女聲表現得很好,我非常感動!

Ending 曲是我覺得整部戲最刺激的段落,因為這場戲的時間都是最好的,我必須配著畫面做情緒,幾分幾秒要做甚麼事,都是固定好的,所以很複雜,因為音樂是線型的走法,畫面是可以橋接的,音樂有固定的樂理走法,所以不能想跳接就跳接,必須有個規則,這就是為難之處,所以速度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如何轉折的不留痕跡,以及情緒的連結,在這首歌裡是最重要的精髓!

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如何將經典的名著搭配上音樂,然後讓觀眾走出劇場時,帶著滿意的微笑跟幾句開心的話,真的是我們的重要課題,也是自己做音樂的大動力!

最後祝福各位好好享受這段時間,看戲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