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ang, Vickie
Title:The Amazing Makeup in Othello Brings Shakespearean Roles to Life [Zhenfeng duijue shenqi huazhuang shaju renwu yueran yanqian]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details the making of the fake noses and wigs for the two lead actors.
 果陀劇場將莎士比亞的著作搬演上台,裡頭的角色個個都是「阿斗仔」,不論黑的白的金髮棕髮…造型都與東方人大相逕庭,經過靳萍萍老師與梁志民導演多次會議討論,將梁導心中的奧賽羅、伊阿苟、羅德列歌、苔絲狄蒙娜…量身打造各人扮相,並特別商請北卡羅萊納藝術大學教授化妝及假髮設計的老師-Michael Meyer 擔任技術指導,務必「去東方化」,由這位正宗「阿斗仔」指導的造型當然更到位,讓演員們活脫脫就像從莎劇中走出來!

「去東方化」第一步 鼻子加高化身老外
金老師、群哥親身前往北藝大製作「假鼻子」。別看這小小的鼻子,卻得花上不少功夫!因為需要嘴巴、眉頭等部位線條互相接合,才能使它假的「栩栩如生」,因此,「整張臉」都要作模。

首先要用保鮮膜將頭髮密實包起,並用凡士林塗抹眉毛、睫毛,以免沾上了石膏難以卸除,接著用牙模粉(即一般用來製作牙齒模型的材料)均勻塗抹在臉上,再將石膏繃帶沾了水,一片片貼在表層,約莫 10 分鐘後取下,這時臉部輪廓已大致成形,不過,更繁複的手續還在後頭!在卸下的模子中灌滿石膏,翻出整張臉(陽模),以油土塑出鼻子的形狀,還要再用石膏翻模一次(陰模),最後將 PU 發泡劑灌入陰、陽模中的縫隙,乾固成形後才算大功告成!


「去東方化」第二步 頂上也有大文章
鼻子解決了,頭髮也是一大關鍵,伊阿苟的假髮出自亦是北卡羅萊藝術大學學生的何明晏之手,整頂皆以真髮手工勾製而成,總共耗費近 100 小時才完成,價值台幣 15 萬元,相當精緻逼真,金老師戴起來變身效果絕佳,彷彿一口氣年輕了 10 歲!而群哥飾演的奧賽羅為摩爾黑人,因此靳老師設計出黑人的捲髮造型,經過整燙、瞬間「變臉」,認都認不出來!去東方化十分徹底。造型的魔法不但幫助演員更適切詮釋角色、發揮角色,更使全劇大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