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Shakespeare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18-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short biography of Shakespeare
 寧可不要一百個印度
也不能沒有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 年),是世界公認的偉大作家,他的作品影響了世界文壇足足有 400 多年之久。莎士比亞在 1984 年世界十大作家評選中,名列第一,這說明了莎士比亞是有史以來最負盛名的作家,他的戲劇創作被公認為難以超越的典範。難怪英國有句諺語說:「寧可不要一百個印度,也不能沒有莎士比亞」,莎士比亞於世界文壇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儘管莎士比亞只活了不算長的 52 年,但他卻留下了 37 篇偉大而不朽的劇本以及膾炙人口的十四行詩(The Sonnets),他是英國文藝復興時代最負盛名的首席劇作家,當時正值伊莉莎白女王當權時期,也是英國拓展海上霸權的時代,學者甚至稱「伊莉莎白時代」為「莎士比亞時代」。直到 400 多年後的今天,莎翁劇本的魅力依舊有增無減,以各種語言、創作型式、變換成不同的時代背景,在舞台、電影、電視…等不同平台被演出著。

出生於倫敦西北邊史拉特福的莎士比亞,家庭經商與自己的早婚讓生活重擔套牢了莎士比亞,一直到 1587 年,莎士比亞才將妻小留給父母照顧,單獨前往倫敦。初到倫敦的他,加入「女王劇團」劇團,為日後的劇本尋找市場。1592 年,莎士比亞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劇本《亨利六世》,一舉成名,成為知名劇作家。1592 年,瘟疫爆發,他返回闊別 5 年的史拉特福,創作轉向喜劇和抒情詩,著名的《馴悍記》、《錯中錯》以及十四行詩皆是此時完成的作品。之後莎士比亞轉往「大臣劇團」發展,陸續完成了眾人皆知的《仲夏夜之夢》、《羅密歐與茱麗葉》…。然而,就在此時,卻傳來他唯一的兒子哈姆內病逝的消息。

哈姆內死後,莎士比亞的創作風格開始轉變,其行文的方式也由詩體轉為散文體,完成了如《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等作品。1603 年之後,莎士比亞陸續完成遠近馳名的四大悲劇-《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馬克白》,一部接著一部,不斷的在莎士比亞筆下誕生,無疑是英國文學界最珍貴的瑰寶。名氣響亮的《哈姆雷特》更於當時已經外銷到德國,成為世界性的劇本。1607 年,不再與劇團一起巡迴演出,有了更多時間來從事創作,《安東尼與克麗歐佩特拉》、《李爾王》、《冬天的故事》、《暴風雨》等著名劇本大量出版,使得改名為「國王劇團」的前「大臣劇團」在宮廷演出時獨挑大樑,而且十分受到賞識。

1616 年,4 月 25 日有一場莊嚴隆重的葬禮在史拉特福的聖三一教堂舉行,52 年前在此受洗的詩人,也在此下葬,雖然他的身軀已死,但他的名字卻隨著他的創作在世上繼續流傳,永遠不死,直到今天,後人仍然將他的作品視為劇本的範例,幾乎每個人都會朗誦幾句,影響力成深遠,無人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