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Moors, Venice and Cyprus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historical and geographical background to the play
 摩爾人 Moor
「摩爾人」是中世紀伊比利半島(今西班牙與葡萄牙)與西非地區穆斯林居民的統稱。他們自西元八世紀起,統治伊比利半島安達魯西亞地區近八百年。在那個摩爾人的光輝時代,對西班牙及西方文化建樹頗豐。他們將阿拉伯、中國、印度及拜占庭文化帶到歐洲,像阿拉伯人的數字、醫學及天文學成就都令歐洲的科學更加豐富。阿拉伯人的建築外表堅固、簡潔,內部裝飾豐富且鮮艷,運用大量的磁磚及幾何圖形,並帶有濃厚的宗教氣息。摩爾人建造的格拉那達皇宮(Alhambra)建築典雅、佈局巧妙、花團錦簇、流水噴泉,令人嘆為觀止,是世界建築的奇觀。

西元 1492 年,西班牙人奪回政權,摩爾人被迫改變信仰否則就被驅逐出伊比利半島,從此摩爾人被西班牙長期的壓迫及驅趕,百萬的摩爾人含淚離開他們生長的家園……。

威尼斯 Venice
《針鋒對決─Othello》故事發生的場景,中世紀義大利最偉大的旅行家馬可波羅的故鄉。

一座把建築建在亞得里亞海海濱潟湖上面的水上城市,蜘蛛網般交錯縱橫的 177 條水道、400 條石橋,串聯 118 個島區,家家戶戶都用船代步,形成獨特的水城風光。

近年來的地球暖化,亞得里亞海的水位持續升高,專家預估,在 2100 年之前海平面會上升約 1 公尺,如果再不想辦法挽救,到了那時,威尼斯就將成為人類「記憶中」的城市。

賽普勒斯島 Cyprus
賽普勒斯島是地中海的第三個大島,位於敘利亞之西,土耳其之南,由於它地位適中,且十分險要,再加上資源豐富,因此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歷史上它是跟著強權大國的轉變,而轉換著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