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ee, Yee-Han
Title:Notes from the Rehearsal Assistant: Offstage Jealousy [Wutaixia de jidu]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2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pays tribute to the two lead actors for their professional performance and devotion to the production.
 從一齣充滿了「嫉妒」氛圍的戲劇一路排練過來,要是你問我有沒有嫉妒過誰?答案肯定是有的!嫉妒誰呢?當然是才華出眾、經驗豐富的梁志民導演及兩位大師─李立群及金士傑囉!!(我也他媽太狗腿!)

梁導演的創意與努力在我眼中是少見的,他彷彿 24 小時都在工作,就像 7-11 一樣永遠不打烊。他說:「戲在人演」,總可以在各種狀況下依然能夠處理好所有事情。就算現在經濟不景氣、物料上漲,預算已經爆掉三倍了,導演依然可以輕鬆面對,並且解決問題,然而舞台美感及意象並沒有因為預算而減分,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而說到兩位大師,那對他們的「嫉妒」更是不在話下。在排練的過程中,你可以見到他倆在台詞及肢體表情上,十分嚴謹,對自己要求極高。群哥常會請金老師及導演一定要幫助他檢視角色的線條,在面對表演的時候,他們是如此謙卑,如此誠實,絲毫不放鬆及倦怠。金老師從來不放棄思考,去上個洗手間回來,馬上可以提供其他演員新的角色想法及執行方式。我想只有在劇場工作才有可能一直問「為什麼」吧?這個特別的行業,一群特別的人,在時間的壓力之下,如此有計畫、有方法地慢慢把角色建立起來。

在豐富生命經驗裡,兩位大師都是從生活出發,找尋內在的動機,也會在生命經驗裡找出最相似的狀況來工作。但是兩人由於個性不同,表演風格也不一樣,看角色及處理角色差別也很大。每天在排練場見面分享的第一個心得,就是前一天排練回家後,對角色或是台詞又有的新想法。舉個例子,單單一個哭,就可以有狂哭、默默偷哭、哽咽哭泣等等,雙方可以把這些細節討論得非常仔細。在高度自我控制之下,他們倆從不會走火入魔一錯把舞台上的形象搬到現實生活來。兩人私底下可是極愛抖抖包袱,講些笑話、做些可愛的舉動,逗大家笑。想不到吧,明明演的是悲劇,還要逗大夥兒笑呢。

身為一個年輕的劇場工作者,可以長期在旁觀察兩位大師──看他們用不同的方式接近角色、反覆朗誦、不停地檢查角色,讓詞台及動作進入他們的身體,同時還要幫助其他演員進入狀況─這是多麼幸福的啊。然而對他們來說,整個過程無疑是十分艱辛及疲累的,還不說他們兩位每天得接受多少媒體的訪問及通告呢,只為了能將這一齣戲推薦出去讓更多的人看見。這樣的付出,若非與他們有這段時間的共處,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有一次問金老師今天狀況如何?他說有點疲累,因為排練站了一天。兩位經驗豐富的國寶級演員都已經這麼辛苦了,各位還能夠不看這一齣好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