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Yu, Shan-lu
Title:On 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Ping Guotuo juchang Zhenfeng duijue]
Source:LULUSHARP
Publisher:PCHome Personal News Station
Date:2009/1/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makes neutral and slightly negative comments on the two lead actors while complimenting most of the cast. He also thinks that there is room for improvement in grasping the themes and in characterization.

時間:2009 年 1 月 10 日,週六,晚上 7 點半
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果陀劇場《針鋒對決》

既然是「針鋒對決」,就先從兩位主角談起。Othello 由李立群飾演,為了要顯示他是北非的摩爾人,按照過往數百年莎劇扮演 Othello 的慣例,李立群也必須塗上特殊的黑皮膚妝,當然,如此一來,臉部許多細部的表情線條就很難被台下的觀眾看清楚,在表演上,李立群採取了較為誇張的聲音和肢體動作,以呈現 Othello 疑心病重、醋勁大發以及恨意殺機等不同層次的情緒。只是坐在台下一樓 19 排座位的我,看久了這樣的表演詮釋法,實在是越看越不舒服,總覺得李立群的表演能量怪怪的,似乎只是用了兩分的力氣,但充填出來的卻是十分的情緒,並不是游刃有餘的那種悠遊舞台,而是有點油滑做作,甚至讓人覺得他在對特寫的鏡頭表演,而非對劇場的觀眾表演。

相對於李立群,金士傑的 Iago,則是徹頭徹尾的大壞蛋,標準的兩面人,不過在金士傑的表演詮釋下,我比較難感覺到 Iago 的兩面性,大約只有 Iago 的計謀策劃這部分是被掌握地比較好的,而自始至終,也就只有如此(當然,和 Iago 這個角色的功能性大於性格發展性絕對有關)。不容易。

節目單的封面有句試圖描述 Othello 和 Iago 關係的字句:「男人與男人之間肝膽相照的情誼與切膚之痛的背叛」,不論是從劇本或是從演出的角度,我其實都感覺不到這兩人之間有什麼「肝膽相照」之情,有的只是 Othello 的識人不清,有的只是 Iago 的機關算計。這個演出,在台詞上花了不少修編的工夫,可以看得出來,抓的主要還是情節線和人物線,目前所完成的,基本上是讓原來的劇本可以立體出來,讓現代台灣的觀眾比較容易下嚥;但是在情節線裡的主題內涵核心和人物線裡的性格掌握,我覺得還有加強的餘地,也許那部分是比較屬於文學性的,和導演所要強調的劇場效果性可能有點扞格。

另外,將原劇《奧賽羅》詮釋為 Othello 和 Iago 的「針鋒對決」,似乎也有待商榷,畢竟 Othello 和 Iago 在劇中其實是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況,基本上都是 Iago 在設局挑撥與搧風點火,真正有「對決」的意味,大概要到了最後一場戲才出來。觀眾在看戲的過程,主要還是處於一種對 Iago 憎惡、對 Othello 斥笨、與對 Desdemona 百般憐惜的糾結情感當中。

由蔡燦得來飾演 Desdemona 的確恰如其分,倘若找來果陀劇場長年合作的顏嘉樂,或近年有所合作的錢帥君,效果可能就會減色。在外型與特質上,顏嘉樂較為聰佼稍豔,錢帥君較為迷糊,而蔡燦得則顯得端正無邪(至少她這次所飾演的 Desdemona 看起是這樣子),在表演的詮釋上,不致於讓人只會將其當做「花瓶」(這是 Desdemona 在劇本中的基本功能)來擺,在那之外,總覺還有點什麼在角色裡頭,這就讓人對 Desdemona 更覺憐惜。

至於呂曼茵所飾演的 Emilia,基本上富有正義感,不過前面也是被老公 Iago 矇在鼓裡,直到最後東窗事發,Emilia 為舉發 Iago 的罪行而大義滅親,不懼犧牲;只是呂曼茵在最後一場戲的表演能量與音量似乎衝得太高、太爆了,感覺有點突兀。

其他幾位角色,像是何戎的 Cassio、鄧志鴻的 Brabantio、舒宗浩的 Roderigo、張詩盈的 Bianca 和巨砲的 Montano,基本上都算稱職,也有畫龍點睛之效。

在技術與設計上,音效、燈光和舞台都比較跳出,表現性較高,可能就是要凸顯整個就是一齣戲,一齣 Iago 所精心擘劃的戲(你看他走在那燈光所做出來的西洋棋盤上,老謀深算、詭計多端的樣子),虛情假意,但害人之心卻真,最後導致 Roderigo、Othello、Desdemona、Emilia 連續死亡的悲劇。相較而言,服裝就比較四平八穩,沒有搶戲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