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kuri
Title:20080926 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20080926 Zhenfeng duijue Guotuo jutuan ]
Source:Kuri's Memo [Kuride beiwanglu]
Publisher:Xuite
Date:2008/9/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hih-Chieh King's performance is superb; by comparison Li-Chun Lee's performance is predictable. The author marvels at the music.

看到劇碼+主演演員,還用考慮什麼呢?當然就先買再說了。由於在城市舞台,座位比較少,已經是1000元的票竟然還是坐到三樓的邊邊,實在是個不優的位子,看戲還是要往下坐才好啊!

這回的劇碼,其實是莎劇《奧賽羅》,果陀選擇的是原汁原味的搬上舞台,而沒有將之改編成什麼中國某朝代的某國家故事,也由於故事情節廣為人知,因此,映演時很大的一個重點,就在於看演員如何恰如其份的詮釋角色了。

雖然最後一個出來謝幕的是李立群,畢竟這齣戲的原名也是他所飾演的奧賽羅,但果然反派演得好會比主角更搶眼,全場最耀眼的還是金士傑的伊阿苟(雖然我從頭到尾都以為他叫迪亞哥),雖然說在看戲的時候老愛看壞人有內心掙扎亦正亦邪這種,不過果然壞到徹底的壞人整個容易光芒四射(請參考港劇義不容情的溫兆倫)。

如同節目單說的,由於伊阿苟沒有共犯,等於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光靠一張嘴就耍弄了所有人,而觀眾明知如此卻無法置喙,只能在內心狂罵主角的蠢笨,因此整場沈重的觀看,而主角奧賽羅內心的自卑是他輕易墮入圈套的原因,其他人完全的信任也是伊阿苟輕易成功的原因。在看戲時,由於實在太遠,只好一直拿著望遠鏡想試圖觀察演員的表情,這回更注意的是當奧賽羅或其他人在憤怒傷心的時候,伊阿苟在對手看不到自己臉的時候,臉上是否有出現微笑得意的表情,不過都沒有就是了,他一直維持著和對手對話時的表情,伊阿苟(我指的是這個角色而不是演員)演得真的是很徹底,完全的投入,但卻又能在對手離開後立刻用原本的表情訴說著自己的詭計,真是令人不寒而慄啊!我想,這大概就是金士傑的詮釋方法,一個徹底又冷靜的壞人。

相比之下,奧賽羅,一個被他耍弄得團團轉的摩爾將軍,由於年紀種族的問題,加上愛情基礎的薄弱,輕易的就揚起了怒火。但是,受限於原始劇本,奧賽羅不求證的過程便顯得自以為是卻又薄弱。或許是因為角色的不討喜,並且奧賽羅一直非常相信伊阿苟,李立群和金士傑並未能達成如劇名般的「針鋒對決」,其實卻是伊阿苟的步步進逼,而奧賽羅招架不住的全盤接收,毫無反擊(因為不自覺)之力,這,這哪來「對決」啊,囧!

因此,雖然說奧賽羅本人的個性也是很有挑戰性的,但由於每次出場幾乎都是伴隨著伊阿苟的詭計,因此,光芒著實減弱不少,而李立群在詮釋奧賽羅時,常以自言自語碎碎念來表現內心的混亂,而奧賽羅的意氣風發卻是比較內斂的(或許這是因為奧賽羅好歹也中年了,不太可能如副將凱西歐的張狂),整體說來,給我的驚喜就小了點,覺得和先前的表演模式差不多。

至於其他人,女主角苔絲緹夢娜,我只對於他全程謙卑的說著「您」還有以夫為天的愚蠢(?)感到可悲,但若說到演員們的表現,也就是劇本的限制,讓焦點都集中在兩大男主角身上,其他人也就是稱職的演完,而特別的驚喜倒是鄧志鴻有來軋一角,雖然說戲份很少啦!

不過,由於劇本貼近原著,角色們總是三不五時就會文謅謅的說著一長串的文言對白(主要是男女主角啦),雖明知那就是原著的台詞,在演員認真的說著台詞(而且還是翻譯過的西式文句)時,還是讓人有種違和感(這三字真好用)。但我想或許這就是編導夢想的,原汁原味的將莎劇搬上舞台吧!

再說說伊阿苟的結局吧,再巧舌如簧的編造了眾多謊言之後,卻輕易的敗在妻子的大嘴巴之下,這是不是莎士比亞想暗示什麼呢?(紅顏果然禍水?當然這是對伊阿苟而言。)畢竟一開始每個騙局其實都是如履薄冰,只要當中任何一個人說穿了就會全盤失敗(照這樣看來,其實伊阿苟也只是運氣好而已?就算他摸透了其他人的個性,也不能保證當中不會有失誤),若以推理小說的犯人手法來看,伊阿苟能夠撐到最後才功敗垂成簡直需要巧合中的巧合才行,也就是說,其實伊阿苟的謊言也是冒了極度的風險,簡直可說他是個瘋狂的冒險家了吧?但他沒有先處理掉知道真相的妻子,相對於先前一石二鳥的把友人羅德烈哥除掉,整個就是個 bug 啊!

最後來說說這齣戲的配樂吧,很讚,緊張時刻的音樂下得非常好,很能煽動人心,回家後看節目單才發現是陳國華作的,歐,難怪難怪啊!希望果陀有一天也可以把除了音樂劇之外的舞台劇的配樂集合起來出一張原聲帶,我是一定不會錯過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