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news
Title:The 20th Anniversary of Godot Theatre Company Presents Othello, Starring King Shih-Chieh and Lee Li-Chun [Guotuo ershi zhounian daxi Zhenfeng duijue Jin Shijie Li Liqun biaoxi]
Source:Now News [Jinri xinwen]
Date:2008/7/3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performance information

台灣劇場大師李立群與金士傑,兩位巨擘的合作總是備受矚目,自 2003 年合作的舞台劇《ART》後,睽違近 6 年,再度攜手演出果陀 20 周年大戲《針鋒對決》。專程自大陸返台的李立群,一下飛機即立即投入排練,與金士傑全神貫注研究劇本的細節,令人期待兩人精湛的演技又將激起多麼炫目的火花。

《針鋒對決》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奧賽羅》,描述驍勇善戰的將軍奧賽羅與小他許多的官宦之女黛絲德夢娜相愛,本應有美好未來的他們,卻因奧賽羅的手下伊阿苟在旁煽風點火、設下陷阱,誘使奧賽羅相信新婚夫人跟副將凱西歐有姦情,終讓他因嫉妒而殺妻,並在明白真相之後羞愧自戕。

此次飾演主角奧賽羅的李立群,在造型大師靳萍萍的巧手下,將化身為莎士比亞筆下那英氣逼人的摩爾族黑人將軍;而金士傑為了完整詮釋伊阿茍,更是用矽膠打造了一個微妙微肖的鷹勾鼻,讓他陰險狡詐的性格更加凸顯。

另外,《針鋒對決》中的兩個關鍵角色,則是由近年來在劇場界十分活躍的蔡燦得以及舞台劇新秀何戎擔綱。蔡燦得和何戎兩人不約而同表示,能與李立群與金士傑兩位大師合作,學習到許多表演技巧,獲益匪淺,尤其每次在排練時,兩位大師問侯大家的方式,不是寒喧問好,而是一見面就是對台詞,總是不斷反覆推敲劇本中的每一字、每一句,認真敬業的態度令人深感佩服與效法。

莎士比亞是有史以來最負盛名的作家,被譽為奧林匹克山上的宙斯,戲劇也被公認為不可企及的典範。曾改編過兩部莎士比亞作品的果陀劇場,這回將焦點放在莎士比亞創作晚期的悲劇劇作上,除了希望觀眾能欣賞莎翁名作在對白上獨樹一幟的優美引喻之外,也將看見莎士比亞在悲劇創作上洞悉人性的偉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