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Doris
Title: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Guotuo Zhenfeng duijue Othello guanhou xinde]
Source:Verbal Current [Wenzi huiliu]
Publisher:Pixnet
Date:2008/9/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approves of the cast.

知道這齣戲碼的時間有些晚,一開始也並不清楚《奧塞羅》的故事,但一看見是李立群和金士傑主演,便趕緊買票,衝著這兩人演戲的精湛度和相互的火花,就感覺值得一看,晚上七點半總算好戲上場,看戲前還先跑去同樣在八德路上的林東芳一嘗美味的牛肉麵,胃袋和眼睛都獲得滿足,很充實的晚上。

這一次買到的票是一樓第七排近中間的位置,我第一回離舞台這麼近,也是第一次到城市舞台看表演。城市舞台的表演場地大小感覺上比國家戲劇院或國父紀念館的場地都來得小,不過由於佈景的關係,感覺起來不會顯得擁擠,即使只有幾座簡單的灰土牆面做移動組合,製造景深和創造不同場地感,碼頭、街景、庭院,搭配著燈光也能讓人感覺不同。

燈光效果也同樣能讓人感受人物內心的變化,就像中場休息前,奧塞羅和伊阿苟兩人朝著血色漩渦般的夕陽走去,就讓人感受到一股血腥味濃重的風雨欲來的壓迫,配合沉重的音樂,也知道下半場即將步入高潮。

《奧塞羅》與《哈姆雷特》、《李爾王》及《馬克白》同為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名著,看戲前也大致找了一下相關的故事說明,劇情我不再贅述,僅就自己的感覺做記錄。

這齣戲的主軸是「嫉妒」,狀似忠厚的伊阿苟因為嫉妒,而開始了後續的撥,過程當中,伊阿苟的內心獨白觀眾都一清二楚,他想耍什麼手段觀眾都先知道,以致於當戲內其他人都照著伊阿苟的設計去走,做了什麼愚蠢的決定,或是其他人都稱讚伊阿苟是「正直的好人」時,觀眾都笑了,相較下頗為諷刺,觀眾扮演著「先知」的角色,所以見角色的錯誤而發笑,但若自己在同樣的狀況裡,我們又能看得那麼清楚嗎?

耳朵聽見的不一定真實,眼見也未必為憑,伊阿苟在奧塞羅心裡種下懷嫉妒的種子,運用「可能」、「也許」這類的字眼讓他起了猜疑的心,情感裡的信任一旦有所動搖有了縫細,便一發不可收拾,奧塞羅是自視甚高,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他只相信自己所看見的、認知的,於是輕盈如手帕這類小東西,都會因為他的先入為主,而成為沉重的指控,以致於最後讓嫉妒淹沒理智,錯手悶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

伊阿苟看似誠懇正直,所以別人相信他的話,但有的人包藏禍心,未必能看得出來,有時往往是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別人的行為上,以自己的想法去認定別人是好或壞,都會有錯判的可能,我們也不是每回都能辨明旁人言詞中的心機,便會犯錯,有的錯可以彌補,可有的錯,連做都不能做,人心都會有黑暗的一面,但要不要被自己的邪念吞噬,則看自己的選擇。

奧塞羅因為年紀大,是黑人又是個成年馳騁沙場的莽夫,卻能娶到出身官宦世家,美麗溫柔的白人年輕妻子,天差地別的美滿愛情讓他自滿,但也因為這樣的差距,經伊阿苟搧動,他開始不信任對方會愛自己,於是單純如苔斯狄蒙娜,一直到臨死前,才知道自己被冤枉,更不知道奧塞羅非要她死不可,以為可以藉由多禱告拖延時間,消減他的怒氣,最後,奧塞羅知道,被他視做「背叛的證明」,那條兩人訂情的手帕,是被伊阿苟的老婆愛米莉亞撿走的,他才知道自己被伊阿苟蒙蔽,犯下無法挽回的錯,於是自刎。

當奧塞羅和黛絲蒙娜兩人倒臥在床上,掛在舞台頂上的白布落下,舖蓋在兩人身上,讓人感覺哀傷,也有一切落幕的感覺,之後舞台運用燈光反射,讓人看見伊阿苟被處吊刑,運用這樣的方式結束感覺頗特別,大家的熱烈掌聲不斷。

整場下來,其實有許多台詞都很優美精典,也有很拗口的台詞,不過實在記不完全無法再覆述一遍,戲裡壞人的角色發揮較大,就見金士傑在人前人後的表現轉變自如,非常的表裡不一,李立群的奧塞羅由志得意滿到憤怒猜疑的不安及痛苦也感覺深刻,蔡燦得讓人覺得很善良熱心,不過我個人覺得咬字有點不自然,呂曼茵對主人的忠誠,及誠實面對自己良知都讓人感動,何戎是舞台劇新人,雖然假髮有點不太順,不過表現也算不錯了呢,每個角色都表演得很精彩,非常值得欣賞的一齣戲。

一切都只因為「嫉妒」。

劇中人物介紹(取自果陀部落格):

奧賽羅(李立群飾)威尼斯將軍,摩爾黑人
伊阿苟(金士傑飾)奧賽羅麾下掌旗官
苔斯狄蒙娜(蔡燦得飾)威尼斯貴族之女,奧賽羅的新婚妻子
凱西歐(何戎飾)奧賽羅麾下副將
愛米莉亞(呂曼茵飾)伊阿苟之妻,苔斯狄蒙娜的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