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Inmydream
Title: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Guotuo Zhenfeng duijue Aosailuo yu shei duijue]
Source:Inmydream's Cabin [inmydream de xiaowu]
Publisher:Gamer
Date:2008/8/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recapitulates the plot and recommends the production.

如果你看到《奧塞羅》,你會想到莎翁的四大悲劇,還是兩個無聊的中年男子在下黑白棋,最後攜手進入神的領域?當然不是後者,我相信坐在台下的觀眾也不想看到這齣戲變成阿虛跟古泉的社團活動,雖然,最後這兩位中年男子也真的進入神的國度(不誤)。

在戲中,奧塞羅與伊阿茍都沒對針鋒決過,從頭到尾,伊阿茍就把所有人都當作他能利用的棋子,包括他的結髮妻愛米莉亞,口口聲聲稱兄道弟的好朋友羅德列哥、他的長官奧塞羅與凱西歐、或是奧塞羅的新嫁娘苔斯迪蒙娜、甚至是接近至身事外的放浪交際花比恩卡,都被他牽著鼻子走,向憤怒、發狂、失去名譽、到最後走向失去生命;或許,在實務上,真的有對決──羅德列哥為了單相思的小美人苔斯迪蒙娜散盡家財與奧塞羅對決、伊阿茍為了不可被替換的想法與所有人對決,表面一點的包括蒙太諾與憤怒到忘記自己身份的凱西歐刀劍相向,這些都是對決,不是嗎?

不,打從一開始,他們的對決,就是無形的──奧塞羅對抗著自己妒嫉與憤怒,最後不得不屈服,甚至讓它們佔領自己的心智,直到惡毒的血液流通全身,伊阿茍抗拒不了自己的貪慾與傲慢,才會成會惡魔的使者,利用了所有人,甚至是在場的所有觀眾;羅德列哥與凱西歐就是無法與自己的情慾劃分,才會讓伊阿茍有機會利用他們。

但,除了我們這群台下的旁觀者外,這些人真的如奧塞羅所說的:「無法反抗自己的命運嗎?」

我想最可悲,最諷刺的事,莫過於從奧塞羅口中聽到這句話;因為,命運一直掌握在他手中,到他聽信伊阿茍的饞言,甚至苔斯迪蒙娜死前,他都可以掌控這一切;他可以選擇不去聽信別人的謠言,相信自己的妻子和自己的副官,繼續當那位溫柔的好丈夫與剛正不阿的長官;可惜,被妒嫉與憤怒填滿後,單憑一條手帕就認定伊阿茍的謊言,也只是代表著這位高貴的將軍,對他所發誓的偉大的愛情,變得跟世俗中愛到枯燥期的男女一樣,為了雞毛蒜皮而鬧翻,不再是一開始那位偉大的人物──一切的問題,就出在他對自己的種族、膚色、階級和年齡都有自卑感,才是這部悲劇的楔子。

身為男人的我也有同理心,如果有一天與美人結理是出自對我遭遇的同情與憐愛,我也會有配不上她的自卑感吧?

如果事情在一開始有了轉變呢?伊阿茍得到了副官的位置,他就不再設計陷害奧塞羅嗎?我想在故事的一開始,伊阿茍就說得很清楚,他恭敬的面具下,服從的主人只有自己,就算他在一開始就成為副官,還是會找機會把奧塞羅從將軍的位置拉下來。

《針鋒對決》其實是在跟自己的命運對抗,而真正能夠掌握命運的人,卻都是事後才了解到,只是木已成舟。

所有人都是輸家。

[劇場へ]

整齣戲其實相當嚴肅,但是正經八百的演出間,夾雜著恰到好處的吐嘈與裝瘋賣傻,累績到奧塞羅刺向自己的那一刀,並戳破所人的情緒,把悲哀的氣氛散佈開;當白色的帷幔落下,伊阿茍受到他應得的處罰時,內心的激動,無法平復,直到有人記得拍手,才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只是坐在台下看戲的觀眾。

電影「莎翁情史」裡,羅密歐與茱莉葉的最後一幕,不也是讓所有人忘記這是一齣戲,忘記它已經結束。  

很久沒有看舞台劇,竟然讓我的心得不知道要怎麼下筆;剛開始是為看老金演壞人的樣子,跟光姐還有香菇在五月間就把門票給買好了。沒想到這真的是不得,老金的表現完完全全的把李立群老師的奧塞羅給壓下去了,看完我就改口叫金老師了...XD;常常看他演出木納的老好人,這一齣戲中他把伊阿茍演得讓人又愛又怕,就算聚光燈不在他身上,那踏足、搖手的小動作,也會讓人起雞皮疙瘩,這一回果然是值回票價,差點讓我有一股衝動想把簽名的劇本買回家收藏。

在還沒發薪水前,只能意思意思的買一本場刊回家收藏。

推薦給喜歡果陀劇場或舞台劇的巴友們,這是不看會遺憾終身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