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Lantuzi
Title: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Encores in 2009 [Guotuo juchang Zhenfeng duijue 2009 jiayan]
Source:Bunny, Come Eat Carrots [Xiaotu kuailaichi hongluobo]
Publisher:Pixnet
Date:2008/9/2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is review commends the play's stage design and the actors. The audience may experience difficulty relating to the charactors due to their different cultural background.

知道有這齣劇時,近期的票都已經賣光光了!果然是超強卡司,不同凡響啊!

不過,前些天看新聞報導「強忍骨刺疼痛 李立群舞台上撐過每一秒」,一方面覺得既佩服又不忍心,一方面又很擔心骨刺會不會影響到他一月時候的演出,當然希望他趕快去開刀治好就不必繼續受這種苦,可是又不希望演出的時候少了他,心情真是矛盾啊~~!

網路上的網友說最好先看過《奧賽羅》Othello 原著,這樣在看舞台劇的時候才不會跟不上進度。反正距離一月還很久,剛好趁這段時間作功課,而最好的時機就是十一月初公司的運動會了,當天閒著也是閒著,就來作個有文化氣質的知青吧!

台灣當代最傑出的演員金士傑及李立群,繼掀起《ART》舞台劇狂潮後再度攜手同台,詮釋莎士比亞錐心泣血的經典劇作:看金士傑的伊阿茍如何心機算盡?看李立群的奧賽羅如何妒火中燒?國寶級大師舞台上針鋒相向、演技對決,一來一往毫無冷場。

一個官宦之家年輕貌美的女子夢娜,仰慕年紀大他許多的將軍奧賽羅,進而私下以身相許。兩人的婚姻才要開始,就不幸遇上致命的危機。罪魁禍首是奧賽羅手下的旗官伊阿苟。他因為自己沒有被拔擢為副將而懷恨在心,不僅從旁煽風點火,更設下陷阱誘使奧賽羅相信新婚夫人夢娜與副將卡西歐有姦情。奧賽羅放任心中妒嫉的意念漫延,一個原本該當幸福美滿的人生,眼看著就要因為他性格的怯懦,走向令人扼腕的地步…。

劇中人物介紹

奧賽羅 (李立群飾) 威尼斯將軍,摩爾黑人
伊阿苟 (金士傑飾) 奧賽羅麾下掌旗官
苔斯狄蒙娜 (蔡燦得飾) 威尼斯貴族之女,奧賽羅的新婚妻子
凱西歐 (何戎飾) 奧賽羅麾下副將
愛米莉亞(呂曼茵飾) 伊阿苟之妻,苔斯狄蒙娜的侍女
羅德列哥 (舒宗浩飾) 愛慕苔斯狄蒙娜的貴族

12 月 19 日
今天同學打電話來問,才驚覺因為元旦連放影響到1月10日那天要補班,正好是我計畫好要去看劇的同一天!……囧rz

1 月 10 日
這樣算不算一波三折?!
等了好幾個月,終於等到今天要去看劇了!可是,因為 1月2日臨時彈性放假今天補班,導致我變成下午必須請假!然而這兩天才又知道,好不容易搶到的過年機位今天是最後一天要去開票,我怎麼這麼命苦啊!

1 月 10 日
[關於觀眾席]
社教館「城市舞台」的觀眾席分成三個樓層的區域,三樓的前後座位落差是一個人的高度(一失足就是連翻滾到一樓了),因此座位前還加裝了護欄,粗大的鐵條正好就橫擋在眼睛視線前方,所以觀賞演出時並不是很舒適。

有人為了看清楚點還趴在護欄上看戲,但也因為馬上遮到後排觀眾而被拍背阻止。而絕大部分的人要不就盡量讓自己坐正坐高一點,要不就是要屈就前方的小方格子,只能說這裡的觀眾席環境太惡劣了。

[關於舞台]
舞台設計稱不上華麗,反倒是很簡單,三面活動式的樓牆,再加上半透明的薄幕以及燈光效果的搭配,呈現出各式各樣場景,可以是窗邊樓台,也可以變成白天夜晚的街道,可以是建築中的臥房、穿堂,更可以是戰船上的甲板、餐廳。開場時苔斯狄蒙娜半夜逃走,透過薄幕呈現出的朦朧神秘,以及透過燈光投影出的窗格效果,在在都給人驚喜!

[關於演員]
因為坐的位置太高太遠了(前排太貴…Orz),很可惜看不到演員臉上的表情,只依稀看見他們模糊的臉(完全是衝著李立群、金士傑兩位大卡司去看這齣戲,所以參與演出的人當下也只知道這兩位),以及從他們的聲音、肢體動作欣賞他們的演出。

「誠實忠心的好人」伊阿苟-真是壞,壞得很徹底!

[關於劇情]
東方人演出西方人的劇碼,先天總是不足(外表/文化/民情),再加上遷就人力的缺乏,需要配合演出者調整,劇情要改、對白要改、演員不僅要喬扮成符合角色,更要費心去演該角色,明明是悲劇卻多了許多搞笑的橋段,雖別出心裁卻也稍嫌可惜,演員演技雖精湛,卻很難讓觀眾融入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