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Kuo, Wanging
Title:Come Watch Othello [Laikan Zhenfeng duijue Othello]
Source:Leisure and Quietitude amid Busy Action [Mangzhong youxian dongzhong youjing]
Publisher:Pixnet
Date:2008/9/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commends the production.

我對舞台劇的記憶,大概就是 2005 年的《我的大老婆》了,當時對於李立群一人分飾多角的演出功力,還有多變的舞台佈置印象深刻。

也才能感受晴雯說起舞台劇時那般眉飛色舞的神情,原來舞台劇真存在著一股魅力十足的魔力。  

話說那之後,3 年來再也沒看過舞台劇演出,前不久知道果陀劇團將演出 20 週年大戲《針鋒對決》,是國寶級大師李立群和金士傑擔綱的超強卡司,訂了南台灣的場次,約了我看舞台劇的啟蒙老師一起前往。

《針鋒對決》是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的內容,講述一個因猜疑、嫉妒、自卑、不信任而造成的悲劇故事, 其實這部戲的主旨非常鮮明, 劇情內容也容易瞭解。

大意是: 掌旗官伊阿哥為了報復奧賽羅將軍沒有讓自己升官, 嫉妒年輕英俊的卡西歐比自己提早升到副將位置, 因此利用奧賽羅個性善嫉的那面, 成天在奧賽羅耳邊碎嘴, 暗指卡西歐和奧賽羅新婚妻子德斯提蒙娜暗通款曲 要奧賽羅處理掉卡西歐, 並想一併損毀奧賽羅的名譽。 戲的最後, 卡西歐重傷, 從頭到尾一無所知的德斯提蒙娜被奧賽羅親手殺死。 全劇最邪惡的「誠實的伊阿哥」被補處以絞刑, 奧賽羅自殺身亡。

愛情的盲目, 絕代英雄的自卑、猜疑與嫉妒, 顯現出真實的人性如何得禁不起考驗, 185 分鐘的演出中, 台詞中的美感與豐富的譬喻性 令我對莎士比亞的才華, 翻譯者的才能和演員的好記性大為佩服, 演莎士比亞的戲, 不僅台詞要說得文謅謅, 而且還得有豐富的肢體動作, 更難得的是必須在觀眾前 live 演出。 在燈光佈幕和音樂的襯托下, 有幾幕演員的獨白讓我有種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這也是我喜歡在舞台劇中獲得的感覺。

莎士比亞的劇作 往往能激起人們的想像力, 而其對人物心性的描寫與強烈生命力的刻畫, 更可以使我們去探索人類的內在與精神的無限性。

看完《針鋒對決》後, 不免對人性軟弱的那一面有些許的感慨, 但也促使我們去思索對人的態度, 對事的態度以及對生命的態度。

補充: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 中期(1600-1608)的作品中最著名的 就是四大悲劇《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與《馬克白》, 莎士比亞這四大悲劇中徹底的呈現出 人生中種種悲劇的產生 實肇因於某些性格缺陷沒有面對處理、不斷因襲累積 最終自然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看沙翁的劇, 讓我想到多年前曾經拜訪莎士比亞的故居-斯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 那個在 Avon 河畔的小鎮 有許多傳統的半木造建築物, 復古風味的街道, 還真會讓人誤以為穿越時光隧道走進莎翁的年代, 那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