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Tang, Sally
Title: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Guotuo niandu daxi Zhenfeng duijue]
Source:Candy Cat's City Lotus Garden [Tangguomao de dushi lianxiangyuan]
Publisher:Pixnet
Date:2008/10/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recommends this production.

我一直都是李立群的小粉絲,從國小開始,我就愛聽相聲,而且非李立群的相聲不可,從《那一夜,誰來說相聲》的「嚴歸」,到《台灣怪談》的「阿達」,每天都會陪著我入眠,天天聽天天聽,當時的我,甚至可以逐字逐句再加上腔調演出來,後來,也漸漸喜歡上與他多次搭檔的「白譚」金士傑,因為他們,我愛上相聲,也讓我國小走上了相聲比賽的路。

當我看到果陀年度大戲《針鋒對決》,是由李立群和金士傑兩位演出後,欣喜的我,省躍地上網訂了票,訂了 9 月 20 日,一個離舞台很近距離的位置,1 張票要價 2500 元,不要驚呼:「哇!這麼貴??!!」,想想看,兩位超級戲精國寶聚首連袂演出,多難得的機會,我可是眼睛眨也沒眨,心更沒有因為花錢而淌血,哈,這當然,我見偶像去了!

光是謝幕時的鼓掌,我就把手拍到腫痛了!!!

這齣戲的架構很簡單,尤其在兩位大師的飆戲下,人物特色的刻畫鮮明,前段有趣詼諧的橋段也不少,多次引發觀眾哄堂大笑。飾演奧賽羅大將軍的李立群,一臉黑妝,正直又果敢,面對心愛的嬌妻台絲迪蒙娜(蔡燦得飾),還偶會發出撒嬌的語調,令人發噱;而本劇以忠誠僕人自居,卻奸巧詭詐的伊阿苟,以白妝示人,還配上一個象徵壞人的誇張鷹勾鼻,這個大壞蛋正是金士傑所飾演的。

大將軍奧賽羅與貴族後裔台絲迪蒙娜彼此信任深愛,卻因為不甘只身為旗官的伊阿苟設局煽動,利用人性最易撩撥的「嫉妒心」,使一條原本擁有山盟海誓意義的絲巾,變成台絲迪蒙娜和副將凱西歐(何戎飾)通姦的證物,伊阿苟的搧風點火和加油添醋,以及製造許多預期的巧合下,成功的讓奧塞羅因愛生妒,妒火中燒後的玉石俱焚意念滋生,而活活將摯愛台絲迪蒙娜悶死在新婚床上!

當我看到台絲迪蒙娜對於不實指控百口莫辯,最後只能卑微的求奧塞羅不要取她性命時,我的眼淚就在眼眶打轉了…直到她被悶死,臨死前還告訴伊阿苟的妻子,企圖在嚥氣前替奧塞羅對她下的毐手脫罪時,我的眼淚就潰堤了,當然,更不用說奧塞羅知道真相,痛心之餘取刀自刎的那一幕了,身邊一堆人都在啜泣,連嵐都在悉悉嗦嗦找衛生紙,前面的大男人也哭得肩膀不停抖動。

信任,原來可以這麼脆弱,脆弱到用巧合、聯想,就能夠輕易被瓦解,即使是一對為愛力排眾議,似是生來就為了遇見彼此的一對佳偶…

絲巾很輕,風一吹就可以吹走,輕鬆不留痕跡;謠言更輕巧,能來去如風,卻像萬根細針扎在心頭啊!

非常棒的戲劇,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