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Shanrongzi
Title:Othello [ Zhenfeng duijue]
Source:Always [Yizhi yilai]
Publisher:Blogger
Date:2008/9/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cript, actors and lines are splendid. In particular, Shakespearean poetry brings life to this production.

《針鋒對決》,是我近期來覺得最精彩的演出。

一反以往我對果陀的印象,每齣戲總覺得中規中矩,看完戲沒什麼感覺。因為果陀的戲,有那麼些中產階級的感覺,無法在果陀的戲裡看到火花的撞擊,有些看完戲會有些失望。上齣《我要成名》已經讓我眼睛一亮了,戲非常即刻反應了大眾媒體選秀的熱潮,藉著選秀的進行,每一個台上的歌手們帶來擅長的歌舞表現,一段段的往事呼應每一個人的夢想和心路歷程,因為真誠,所以感人,因為夢想的追尋,所以參與演出的歌手們也都脫胎換骨,讓我們看到成名歷程後的辛酸和汗水,所以歌舞好看好聽的雙重加持,《我要成名》讓我那場戲看得滿開心的。當然,冷場或是老套的橋斷或手法也無法在那齣選秀的戲裡出現,所以對於看果陀戲又打了一劑強心劑。

一直來會走進劇場看果陀的戲,實在是他選的劇本都太好了,我喜歡那些劇本:《淡水小鎮》,《ART》、《開錯門中門》等,但說實在的,即使是金士傑和李立群和顧寶銘三人一起搭檔演出,我倒不覺得《ART》真有那麼精彩,因為演員能表現的空間感覺有限,那種腳本若是在中型劇場或是小劇場演出應該更有張力吧!所以看果陀的戲,總有些提心吊膽,不知道會看到什麼?

但昨晚颱風夜裡如期上演的《針鋒對決》,讓我看戲看得過癮,而且還看得感動又很高興。不假思索買票,當然是衝著兩大演員飆戲,更甚者,是要演出莎翁名劇 Othello

學生時看過電影版的《奧賽羅》,當時覺得故事很不可思議,不知道人世間竟有這樣的事情上演。當然,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和著名劇種,都讓人有這種感覺。

《針鋒對決》好看,因為:

一、劇本好,莎士比亞太棒了,這個世界如果沒有莎翁,還剩下多少戲看?

二、演員精彩,李立群和金士傑飆戲,太好看了,壞人很好演,但要演出壞入骨裡露出邪氣的舞台魅力,金寶老師演得真是鞭辟入裡。 李立群的奧賽羅,昨晚的演出我覺得表現是越來越精彩,尤其是他心生嫉妒展開報復,著手要殺妻子的煎熬轉變,最後發現自己被嫉妒所誤的痛徹心扉,越來越有張力。看得我的眼睛都瞪大了,耳朵也豎起,想聆聽清楚一句句的台詞,不想錯過任何一字。戲後來看了節目單,才知道李立群戲前正擔心自己能不能演漸進出那份心裡轉折……但是呀,就昨天看過戲的我來說,真的感受到了,莎士比亞昨晚曾來過。

三、台詞好,我真心擁抱昨天的詩意台詞,全劇的基調是以西方十九世紀的劇場為演出型態。布景為台柱的活用和布幕為藍色大海轉為紅色憤怒的浪濤,紅光是嫉妒想像的怪獸,象徵人喪失了理性。簡單的舞台設計,讓戲劇演出著重在精湛的角色詮釋!而十字架的出現,更是有象徵的意義。不過整齣戲的最佳道具和化妝師,個人認為,是演員嘴巴宣洩出來的流暢台詞。我認為若是以口語的文辭來表現心裡的情緒,實在很難貼切的展現角色內心和莎翁的戲劇魅力。一直以來,覺得梁志民導演的果陀戲劇不夠憾人的原因,是因為他太保守,過往戲裡的台詞總也是優美,但卻和觀眾的現實經驗脫節,「戲」味太重。可是昨天的演出,我卻覺得貼著原劇本走,照著原來的台詞說,才能表現出人物內心的的波濤洶湧,嫉妒想像純真偽善勇敢正直等等,美德和惡行,在莎翁的筆下栩栩如生,也在文詞中讓我聽見和看見譬喻和聯想的渲染力,那些看似文謅謅的形容詞正有了生氣,好像台上的演員們真是口中的那些獅子和蛇蠍,撞見台詞原來這樣優美,看一齣滿滿戲味的演出是這等的酣暢。

果陀二十週年,找了這兩位大腕來慶生、為劇場抬轎,真是熱鬧又好看。突然覺得梁導很像《巴黎花街》的酒館老闆,對照了來來往往的人事,他仍舊是冷眼熱心的看這世事,做自己的事,不花俏的果陀,也許漸漸的也讓觀眾看到一直來的堅持,就做個定位清楚,規矩有堅持的劇團。因為這年頭,恰如其份的演出已經很難看見了。梁導還站在那裡做個擇善固執的守門人,二十寒暑,如此不易。

看了一齣好戲,也看得非常愉快,我想,果陀二十,對我這個觀眾而言,昨天真的做到了他們的忠旨:「今天,想看什麼好戲?」

期待更多好戲,接連上演。 http://www.godot.org.tw/

p.s.呂曼茵在揭發她先生的的那段,我看得眼淚都留了出來,她演得也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