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Chifatty
Title: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xiju Guotuo Zhenfeng duijue Othello]
Source:Chifatty's Blog [Huli shangyue] on
Publisher:Pixnet
Date:2009/1/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ogether with the lighting design, the stage design creates different scenes and gives the audience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when watching the performance.

去年夏天在新加坡聽到李立群先生身體微恙,影響到工作的新聞才知道有一齣戲在台上演,但因為我 短期回不了台灣,所以沒有很關心這齣戲,僅是由衷祝福李立群先生早日康復。直到回台之後有一次跟朋友聚餐,才得知有加演的場次,而且原來還是李立群先生與金士傑先生這兩位我相當喜歡的演員的對手戲,一衝回宿舍馬上就上網訂購了 1/9 的票。

時間是 2009.01.09 19:30,地點是城市舞台,座位是二樓五排 15 號,這是我第二次來。在前台買了一本節目冊早早就進會觀眾席閱讀,以前都沒買過節目冊,但實際上這可以幫助你了解更多。 這次的舞台我也相當喜歡。舞台設計是高豪杰,他說喬治德基里柯(Giorgio de Chirico)的繪畫風格與他對這齣戲的內在情緒。畢竟我語言匱乏,要多去做精實的描述是相當困難,想多了解還是去看節目冊或是表演吧!總之我很喜歡舞台背景光用幾個布景組成,透過位置角度的改變從而創造出不同的場景:威尼斯街景、教堂、議事廳、賽普勒斯碼頭、聚會所、客廳、臥室。既維持一樣的調性又可以明顯感受出差異,我最喜歡的是賽普勒斯的街景,由布景的角度變化塑造出觀眾的觀點變化,奧賽羅躲在街的一角偷聽凱西歐與衣阿苟的對話,凱西歐看不見奧賽羅,但這一切包含衣阿苟的詭計又鮮明的暴露在觀眾面前。 我另外相當喜歡的一幕是起初的議事廳,元老的桌子在右側,但其實是一種錯置,伯拉班修、奧賽羅、苔絲狄蒙娜都是對著觀眾敘事,仿若我們觀眾才是元老一般。可惜我的位置太遠、視力太差,感覺淡薄了許多,但一樓前幾排的觀眾應該感受很深吧!

燈光的配合也是舞台完美的要素,我最喜歡的是夜裡苔絲狄蒙娜梳妝的那一幕,月光映照下的樹影斑駁,像極了真實的月夜卻也透露著一絲寂涼,是苔絲狄蒙娜的內心。其餘在衣阿苟與奧賽羅獨白的部分也都不錯。

回到演出的部分,因為座位遠加上視力差,看不到演員的臉,所以我只能看肢體與聲音的表現,影響是蠻大的,金士傑先生那頂 15 萬的假髮在我眼中就只剩下黑糊糊的一團影子了。大概是我先前看過的李立群先生的演出都是喜劇較多,所以對他表演認真的奧賽羅總是相當不習慣,我其實感受不太到為何奧賽羅會對婚姻感到不安,由完美的愛情轉變到猜疑似乎太突兀了。我相當喜歡金士傑先生的演出,他演活了我初淺認知中對衣阿苟的形象,我猜想這個角色的難度在於必須要讓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劇情的觀眾了解到衣阿苟的壞又不會質疑為何世界上有壞得這麼一致、彷彿找不到好的一面的人。女主角是由蔡燦得擔綱喔!蔡燦得在我心中的形象永遠是《母雞帶小鴨 》中鄰家女孩那樣(雖然依我的年紀,我根本沒看過這個電視劇),其實蠻適合純潔無知的女主角苔絲狄蒙娜這個角色,雖然座位遠加上視力差(好悲哀的一再提及),但還是感受得到當苔絲狄蒙娜被奧賽羅甩了一巴掌時的無辜、痛苦的神情,散場的時候我到一樓去加入果陀會員,還聽到有人在詢問女主角是誰、工作人員耳語「我覺得阿得演得很好耶~」(喂!看你年紀也沒比我大,叫阿得怪怪的)。羅德烈歌是這齣戲中最具喜感的一個角色,舒宗浩真的把他演得「好傻好天真」。

【小插曲】 當演到奧賽羅來到沉睡的苔絲狄蒙娜身邊,在殺害她之前親吻她,並獨白述說到她迷人的氣息時 (英文劇本 Ah balmy breath, that dost almost persuade. Justice to break her sword! One more, one more. Be thus when thou art dead, and I will kill thee, And love thee after. One more, and this the last: So sweet was ne'er so fatal. I must weep, But they are cruel tears: this sorrow's heavenly; It strikes where it doth love. She wakes.) 我身旁居然傳來陣陣的綠油精味道...

回到劇情的部分,先前提到不太能理解愛與猜疑的轉變,大概這是我的個人問題吧!不知道我是不相信愛情抑或是太相信愛情?我總認為愛一個人就該信任她,也許會有人讒言,但除非從她口中說出,不然都不值得信賴,即便是有了疑惑,證實的方法還是該親自去問。奧賽羅為何如此的相信衣阿苟?明明同樣的現象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但他在起初就選擇對苔絲狄蒙娜不信任,才陷入衣阿苟一步一步的陷阱中。這是愛嗎?也許猜疑與忌妒是愛的元素之一,前女友就認為我如果沒有表現出對其他接近她的男生有妒忌之意,就不夠重視她。但我不喜歡這樣,愛對我來說就是信任,當我與人交往的時候會告訴她「如果你變了心,請告訴我,我不會阻止你走,謊言與猜疑是不會得到幸福的。」還是說我根本不懂愛?

果陀將 2008 年一整年的資源、時間都投注在這齣戲上,結論,我覺得這齣戲很值得去看,去看戲、去感受,不僅是演員給你的、舞台給你的、劇本給你的、還有你自己的體悟。不過現在已是最後的新年加演場,大概也買不到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