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Shamaomi
Title: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guanhougan]
Source:Shamaomi's Home [Shamaomi dejia]
Publisher:Blogger
Date:2008/9/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comments on several characters. With facial expresssion and voice, King Shih-Chieh plays Iago well and Lee Li-Chun shows Othello's psychological change with his intonation. Actors as Desdemona, Cassio and Emilia earn the author's recognition as well.

這回先貼上劇情簡介

台灣當代最傑出的演員金士傑及李立群,繼掀起《ART》舞台劇狂潮後再度攜手同台,詮釋莎士比亞錐心泣血的經典劇作:看金士傑的伊阿茍如何心機算盡?看李立群的奧賽羅如何妒火中燒?國寶級大師舞台上針鋒相向、演技對決,一來一往毫無冷場。

一個官宦之家年輕貌美的女子狄蒙娜,仰慕年紀大他許多的將軍奧賽羅,進而私下以身相許。兩人的婚姻才要開始,就不幸遇上致命的危機。罪魁禍首是奧賽羅手下的旗官伊阿苟。他因為自己沒有被拔擢為副將而懷恨在心,不僅從旁煽風點火,更設下陷阱誘使奧賽羅相信新婚夫人狄蒙娜與副將卡西歐有姦情。奧賽羅放任心中妒嫉的意念漫延,一個原本該當幸福美滿的人生,眼看著就要因為他性格的怯懦,走向令人扼腕的地步…。

還有個好康的消息 ※8/30~10/31 憑《針鋒對決》票根至全台統一星巴克點購任兩杯咖啡飲料,其中一杯將由 Starbucks 招待您。

我已經換過了, 真的換的到唷!!

------------------------------------------------------

光看到金士傑和李立群的卡司,就一定要衝這場戲了,幾年前,我錯過了他們兩個人的《ART》,這次不會再錯過了。

最近 $$ 壓力比較大,所以想想就還是看竹北場就好了,也不用舟車勞頓,終於等到了那天,進場之後,先來問問怎麼續果陀之友,算一算,續約價 400 元,對於必敗節目手冊的我來說一年只要看兩齣戲就賺回來了。

看著節目手冊,發現最近果陀的八齣戲,除了去年的兩部我在大陸出差,其他六部我都看過了。節目一開始的時候,就放著慶祝果陀 20 週年的過去演出的集錦,果然都很熟悉,一些謝幕的片段更是讓我認不住想要鼓掌。

來說說這齣戲好了,文學氣息不高的我,當然是沒有看過原著,所以對我來說這戲碼稍嫌沉悶,對話又是很有文學氣息,兩位大師的台詞功力實在很強,十分攏長的台詞一連串念下來仍然十分流暢,可是對於我這般文學白痴,卻沒有了思考時間,所以有些話其實是跳著聽的,曾經想是不是我聽力變差了,以前怎麼沒有這種情形發生,我猜或許音響設備也有差吧。

這戲碼和一般的舞台劇不大一樣,沒有華麗的佈景,沒有聲勢浩大的場面,甚至連對白一點也不白話,純粹就是在欣賞兩位戲精詮釋著文學大師的劇作,特別是金士傑,憑著表情和聲音,把陰沉的伊阿苟表現的琳漓盡致,讓人看到他的出現就想衝上去拆穿他的陰謀。

而小黑奧賽羅(李立群),是戲中情緒起伏很大的一個角色,從第一幕和岳父力爭新娘,說話充滿了自信心認為未來都是光明的那位大將軍,到副官打架時,說話仍然具有權威的長官,到受到伊阿苟的陰謀而開始不信任狄蒙娜信任的那位疑神疑鬼的丈夫,直對最後對妻子的解釋完全不相信而歇斯底里的殺人兇手,從語氣中也可以感覺到每個階段不同的變化,他的角色不像伊阿苟的始終如一。但或許莎士比亞式的文學讓觀眾和奧賽羅之間有種隔閡感,相形之下,伊阿苟讓觀眾的感覺就簡單多了,就是陰險。

女主角德夢娜在戲中成了伊阿苟爭權奪位的一個道具,但蔡燦得演出了這個主角所需要的女神般的光輝,第一幕中向老父爭取自己的愛情的女神,而不畏人言而幫副官說話的女神,認為丈夫和自己的愛情是不會被破壞的女神,甚至到了生命的最終,還是對這份愛情不懷疑的女神。彷彿從他身上看到了女神的光芒,但對於下半場中節奏快又很不容易上口的莎士比亞式的對白駕馭度畢竟沒有那麼高,真實度比起兩位國寶就是有差別,不過已經很不錯了。

副將卡西歐的戲份應該是僅次於三位主角的了吧,很難相信這是由一個接觸舞台戲並沒有太久的何戎所演的,當然這個角色的難度和前面三位的差別是差很多的,這角色白話了許多,不過對我來說,他演的適得其份,成功的串連起兩個主角之間的劇情。

另外一個串連兩者的角色就是艾米莉亞─伊阿苟的老婆,是由舞台劇老將呂曼茵演出,演起來是毫不起眼的配角,可是又是一個不可缺的角色,不管是一開始的串場歡樂角色,到中間為女神吐露心聲的好友,之後被老公利用來當計謀的工具,到最後發現自己的枕邊人居然是個陰險狡詐的小人的絕望,成功的串起整齣戲,這就是硬底子演員的厲害之處。

以往看的舞臺劇都是歡樂居多,縱使屏風的《女兒紅》那般有感情的戲也有著不少的笑點,但《針鋒對決》的笑點卻顯得多餘, 這齣戲的重點彷彿變成了大師飆戲,和我ㄧ樣沒看過原著的人還是先惡補一下,比較能跟的上劇情,而如果希望舞台劇是帶給你歡樂的觀眾,也可以跳過這齣戲了。相信這齣戲的評價勢必是很兩極化,但不可諱言的,看大師飆戲真的是很難得的。

其實,我很期待舞臺劇之後,演員除了謝幕,還可以和我們說些話的。每次謝完幕背景拉上後,都很期待可以再昇起,然後聽聽主角或導演的致辭,然後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