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Bian hua]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Holo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eluo gezixituan jianjie]
Source: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Holo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eluo gezixi]
Date:200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account of the history of the troupe, its cultural contributions, creation of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and artistic pursuits of making refined operas

在台灣歌子戲的歷史發展中,河洛歌子戲團獨樹一幟傲視群雄是台灣最具代表性與藝術成就的劇團之一。他對台灣本土文化的結晶─歌子戲的傳承,發展及推及國際文化舞台所做的貢獻令世人矚目。

河洛歌子戲的前身是紅極一時的「廣播歌子戲」,由劉鐘元先生將民間的戲劇表演形式經由廣播電台播出,此舉創歷史先河,蔚為風潮。

隨著社會發展的腳步,河洛由「廣播歌子戲」走向「電視歌子戲」製作的大型傳統歌子戲隨著電視頻道走入千家萬戶而家喻戶曉,婦儒皆知,每逢佳作播出萬人空巷一睹為快。

進入 90 年代,河洛歌子戲團首創「精緻歌子戲」的口號,引領台灣傳統戲劇開闢全新的藝術領域,創作精緻歌子戲《曲判記》登上了台灣最高的藝術殿堂─國家戲劇院,高價門票被一搶而空,座無虛席,佳評如潮,風靡全台灣。

古典注入新血可以復活,要它成為健康有朝氣的新古典,須要不斷的創新與試驗,河洛歌子戲團成立以來秉持「尊重傳統,勇於創新」的宗旨引領精緻歌子戲的風潮,在十年之內陸續創作推出了十六部大戲,題材廣泛形式多樣,更勇於探索不同的演出風格,成功的贏得廣大觀眾的愛戴和專家學者的高度贊賞。更連續四屆擊敗其他入選劇團蟬連台灣傳統戲劇金鐘獎寶座,同時獲得「金鹿獎」、「戲劇薪傳獎」、「台北市文化獎」,等殊榮被國家文化建設委員會評定,為傑出藝術表演團隊,團長劉鐘元先生也榮獲了台灣文化傑出人士獎。河洛歌子戲團成就輝煌,屢創傳奇般奇蹟的先河,被觀眾媒體評讚為「開拓台灣精緻歌子戲最新里程碑的台灣第一劇團」

文化是一國之本,更是對外宣傳國家形象與提昇國際地位之重要窗口。肩負國家之托與國人的期望,河洛歌子戲團做為台灣文化使者曾多次前往美國、巴西、荷蘭、瑞士等歐美及亞洲國家演出,藉台灣本土化在國際文化交流舞台推展傾獻自已的棉薄之力,報效國人及良師益友對河洛的指導和支援。

根植傳統,再創輝煌。繼多年連續入選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辦之「傳統戲曲甄選」,河洛歌子戲團最新創作《彼岸花》榮獲九十年傳統戲曲節目甄選第一名,於新世紀初再登國家劇院,一部劃時代的傳統藝術經典之作,將再創河洛的輝煌。

傳承宏揚台灣本土的傳統藝術是一條充滿艱辛的路,任重道遠,義不容辭,河洛歌子戲團以台灣人為榮,以本土文化的傳承者為自豪,堅定的走向,永續經營的未來,殷切的企盼您的賜教與支援,請繼續為台灣人、為台灣本土文化、為台灣土生土長的台灣歌子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