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Bian hua]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Scene Breakdown [Bianhua fenchang dagang]
Source: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Holo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eluo gezixi]
Date:200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scene-by-scene synopsis

第一場 邂逅   艋舺碼頭、金飾品店

人來人往的碼頭街道,泉州籍青年李金龍與一群泉籍搬運工兄弟在路旁的酒館外飲酒作樂,李金龍因其頭家許婚而豪爽請客,過度的開心被兄弟們灌醉、睡倒街頭。
漳州青年陳秋生海外求學回到家鄉、初登碼頭巧遇忘年之交慧空法師,又因一場誤會結識了李金龍。為選購禮物在金飾店內與泉州姑娘秀蘭邂逅。
秀蘭與秋生一見鍾情,暗示他三日後的夜晚她將在“蓮華布行”試穿新衣。

第二場 鬧壽   陳家壽堂內外

漳州籍老闆陳海旺做壽,貴賓如雲,熱鬧非凡,愛子學成歸來令他更顯榮耀,壽宴在歡笑中即將開席。
蒙面人送來賀禮,居然是李金龍獨闖陳府、大鬧壽堂,漳泉族群的世仇令秋生與金龍這對年青人初試鋒芒。 秋生懇求父親放掉了危難臨頭的李金龍。

第三場 定情   蓮香水榭

秀蘭的阿姨月女講述了自己的一段青春往事,鼓勵秀蘭忠於真愛莫委屈自己。
陳秋生如約來到蓮香水榭。一對相互傾心的戀人在荷塘月色下定情,長相廝守、歲歲年年。

第四場 抗婚   林家花園,秀蘭閨房內外

秀蘭之父林慶鴻,勸說女兒嫁給李金龍,秀蘭告訴父親他對金龍只有兄妹之情非情愛,他真心所愛的人是陳秋生。父女發生爭執,偏又遇有人放火滋事令慶鴻受傷…
秋生聽到秀蘭被父親許配給金龍的風聲,冒險來找秀蘭,鼓勵她不要放棄在荷塘的山盟海誓。
金龍搶救了慶鴻的性命,也大膽的向秀蘭表白為了她赴湯蹈火不遲疑的真情。
金龍與秋生意外相遇,怒斥秋生休想奪愛,否則一定無饒伊。

第五場 心願   觀音寺內

秋生與秀蘭為了自己的婚姻前途,先後來到觀音寺,懇求慧空法師幫助,月女更是祈求故人不要使這對有情人重蹈當年他們的遭遇。
慧空法師講述了彼岸花的禪意,見證了秋生與秀蘭生死相許、永生相愛的心願,萬般無奈中給了 “離魂夢”的一線生機。

第六場 嫁殤   艋舺街道、林家院內、新娘繡房

出嫁前的秀蘭飲下 “離魂夢”。
滿心歡喜的金龍帶著迎親隊伍迎娶新娘,卻驚見心上人已死,號泣出血,欲陪伊去。慶鴻更是痛心不已,懇求金龍不要自殘,留下來做他的兒子。
月女派人傳來法師的話,謊稱秀蘭的死是染了瘟疫,須立即入殮。在月女的安排下,金龍抱起死去的秀蘭…

第七場 誤訊   郊道夜晚

小沙彌奉命送蓮花燈,不料遭遇漳泉族群械鬥,拖過了時辰,還被抓去關壓,致命的蓮花燈被毀。
秋生在約定地點等不到蓮花燈,竟得到阿寶送來秀蘭已死,停屍蓮花水榭湖邊的噩耗?急急奔去…

第八場 彼岸花   蓮香水榭旁的荷塘岸邊

金龍為秀蘭守靈,對秀蘭表達深愛之情。
聞訊奔來的秋生,被金龍阻擋在外,不能見心上人。兩人展開心靈的搏鬥,金龍念在秀蘭的情份答應了秋生祭拜秀蘭的請求。
悲痛欲絕的秋生,意外發現金龍原本要用的毒酒,不再哀痛、不再傷心,平靜的飲下毒酒,生死相許為的是陪伊去黃泉。
秀蘭藥性已退,死而復生,卻發現心上人秋生死在身旁。此時金龍面對難以相信的事情請求秀蘭講出了真相。
秀蘭的表白令金龍猶如鳳凰涅盤、心靈的重生,讓他圓了秀蘭之夢,推動了一對生死相許的愛人尋找彼岸花的小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