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Bian hua]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Jiang, Pei-lin
Title:The Dream is Knocking on Your Door [Dang mengxiang lai qiao men]
Source: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Holo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eluo gezixi]
Date:200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laywright recollects her career goal as a gezaixi playwright and encourages others to pursue their dreams.

十一年前,為了完成夢想,隻身來到台北,很幸運的,在創作這條路上,我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在國家劇院,創作了所謂「全國精英聯隊」演出的歌仔戲《鐵膽、柔情、雁南飛》。

此後在歌仔戲圈默默耕耘了三年,也是在歌仔戲前輩的引薦下,踏上電視編劇的路,此後跟歌仔戲就漸行漸遠,但是也拓展了我的視野,讓我看到更高更遠的天地。

其實創作歌仔戲一直是自己的夢想,當了八年的歌仔戲逃兵之後,還有機會回到這片土地,實在是始料未及。

一切來得太突然了,忽然就投入了公視歌仔戲的編寫,寫了前五集之後就因病開刀而休筆,不料又臨危受命地參與了《彼岸花》的寫作,忽然夢想不但實現了,而且是夢想來敲門,快得使我措手不及,慌慌張張,糊里糊塗下完成了初稿,還滿頭滿腦的問號跟茫然。離開舞台歌仔戲太久了,不要說歌仔戲的歌詞難寫,就連舞台的基本屬性都有點搞不懂。

幸好河洛有導演張健的護盤掌舵,又有優秀的演員做後盾,加上絕美的音樂編曲編腔,給《彼岸花》加分多多,我這個編劇其實只是一個書面的統合整理人,掛了這個頭銜,實在非常汗顏。

我對歌仔戲的傳承工作一直有份很深的期許,從十八歲那年第一次拿筆學寫歌仔戲,就一心希望跟河洛合作;因為那時候的河洛就已經十分致力於培養新演員的工作,劉鐘元先生受封「台灣歌仔戲之父」,絕非浪得虛名。

果然那時候第一個挖掘我這方面能力的人,也就是河洛的劉先生,後來我雖然是從友團冒出頭,又打入電視圈,但是當年的一個夢想,及劉先生的一段知遇之情,就變成了深埋的種子,在十一年後開始發芽。

所謂一步一腳印,路絕不會白走,我相信我能完成夢想,世上每一個人都能完成。

種瓜雖然未必得瓜,種豆未必得豆,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什麼都不種一定是什麼都得不到。

所以在此想跟所有歌仔戲人共勉,一定要勇敢地跨出步伐,跨出這片天空,找回往日的榮寵跟獲取未來的光輝絕不是夢想,只是大家肯不肯的問題。

希望有一天,歌仔戲人的夢想也會自己來敲門,那時候可要準備妥當,從容以赴,不要像我手忙腳亂,灰頭土臉,糗態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