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Bian hua]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Ke, Ming-feng; Zhou, Yi-qian; Lin, Yong-zhi
Title:Music of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Youguan Bianhua yinyue chuangzuo]
Source: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Holo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eluo gezixi]
Date:200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brief account of the play's musical aspects

唱腔在歌子戲發展中起絕對重要的因素,此次特邀柯銘峰先生負責為全劇設計唱腔,其深厚的傳統唱腔經驗,為曲調的創新打下基礎,亦以部分高甲戲、北管戲及歌子戲吹牌(串仔曲)改編為唱腔,而傳統的唱腔自也少不了。此劇最具突破性的,是做二部、三部重唱的嘗試,為歌子戲唱腔實驗拓展新路。

編曲為河洛音樂設計周以謙先生,其根據本劇主題思想,以一浪漫色彩之主題旋律貫穿全劇,並在定腔定譜的基礎上,試圖將樂隊功能發揮出來,期融合傳統文武場與民樂隊於一爐中。

本次以愛情故事為劇情中心的文戲,鑼鼓出現頻率較少,但每每出現之時機,需適當的掌握尺寸,益顯鑼鼓點設計的重要性。和呂永輝及林永志兩位先生之專業智慧,為全劇節奏掌舵。另外,河洛陣容堅強的唱將及樂師們,及其優秀的技巧及二度創作的能力,成為音樂創作者的最大後盾。尤其演員們勇於大膽接受音樂設計者的「設計」,其求新求變的精神可敬。

一齣戲的成功,靠的是藝術家們的集體智慧,音樂部門亦是如此。我們倘若能在演出後,留下幾段值得令人回味的音樂,就已感到欣慰了。而即使失敗,也歡迎其他優秀的戲曲音樂工作者踩著我們這「遺骸」繼續勇往直前吧!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對於各界劇評家的嚴格標準及批判,我們欣然接受。但我們認為,提升歌子戲藝術水平是一條長遠的路,其中,創作是藝術發展過程中最具關鍵性的工作。如果允許我們利用這次機會提出一點點的想法,就是希望劇評家的評論中,能不吝提出一些具體的改進意見供我們參考,不然,就請一同加入我們創作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