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William Shakespeare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Hsinchu
Publisher: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Guoli qinghua daxue weiguo yuwen xuexi]
Date:2011/11/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playwright
威廉.莎士比亞

威廉.莎士比亞,華人世界亦常尊稱其為莎翁。被許多人認為是英國文學史和戲劇史上最傑出的詩人和劇作家,也是西方文藝史上最傑出的作家之一,全世界卓越的劇作家之一。

1590 年到 1613 年是莎士比亞的創作高峰期。戲劇方面,悲劇以《馬克白》、《奧賽羅》、《李爾王》、《哈姆雷特》聞名於世。喜劇則有《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馴悍記》等等。劇本當中,各角色睿智的台詞更是莎士比亞絕妙才氣的展現,以《哈姆雷特》中的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為例,即使是不常深入接觸文學的一般大眾,對於莎翁劇本中貫穿古今的文字也是耳熟能詳。

莎士比亞在世時被尊為詩人和劇作家,但直到 19 世紀他的聲望才達到今日的高度。浪漫主義時期讚頌莎士比亞的才華,維多利亞時代像英雄一樣地尊敬他,被蕭伯納稱為莎士比亞崇拜。20 世紀,他的作品常常被新學術運動改編並重新發現價值。他的作品直至今日依舊廣受歡迎,在全球以不同文化和政治形式演出和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