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Merchant of Venice [Weinisi shangren]
Data Type:news
Author:Jiang, Zi-yi
Title:NTU 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s Spring Production The Merchant of Venice: Creation of Collective Imagination [Taiwan daxue xijuxi chunji gongyan jiti xiangxiang chuangzuo Weinisi shangren]
Source:Lihpao Daily [Taiwan libao]
Place:Taipei
Date:2001/4/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records the play's creative process and concepts, including discussion of the translation, the contrasts between the two locations, and the reasons that the director chose to stage it.
 甫成立 2 年的台灣大學戲劇系,今年春季公演將演出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此次演出是由耶魯大學戲劇藝術博士居振容教授執導,製作過程皆由戲劇系全體師生共同完成,以達結合學術理論及實務操作的教育劇場原則。台大戲劇系教授居振容指出,大學部學生在 1 年半的演出學習中多以白話話劇為主,這次之所以拿無韻詩劇為挑戰課題,是期望讓學生完整體驗莎翁作品的難度及魅力,且是依循《威尼斯商人》劇作的結構與情節內容,不做狹隘的導演個人詮釋,或是轉化為前衛的實驗劇,在配合教育劇場的前提下,讓學生更了解莎士比亞的寫作技巧及戲劇性。居振容表示,一般坊間看到的莎翁作品中譯版,均來自大陸人的翻譯或是為時已久的梁實秋版本,其中的用語大多不符合現代人的說法,為了能更精確展現《威尼斯商人》,她和研究生助理經過半年的文本分析、版本比對、翻譯研究、歷史蒐集與評論研究,在去年 11 月底翻譯完全劇,內容非常契合台灣的語言風格及當代性。至於為何選取《威尼斯商人》作為公演演出?她說,《威尼斯商人》是個整體團隊的演出劇本,全劇的角色由 14 位大一、大二的學生擔任,每個演員的重要性及出場次都相當平均,因此參與的同學都能接受相同磨練機會,以達團隊合作、集體想像創作目的,而此劇的內容與深度,以大學部學生的理解力及掌握力是一個很好的演技進階訓練。居振容並分析此劇指出,這齣劇的 2 個重要場景地點分別是威尼斯與貝爾蒙,威尼斯是地理上真實的城市,在莎翁時代是一個繁忙、緊張、急迫的義大利城邦,買進、賣出、交易、冒險的現實生活縮影,和台灣商務公司、證券交易所所看見的樣貌是相同的,因此在場景的設計上,威尼斯的場景更接近辦公大樓林立的敦化南路或東區,色調以黑、藍、灰為主。相對的,貝爾蒙並不存在於真實世界中,地圖上根本沒有這個地方,它是現實世界的避風港,充滿著幻想、慾望,有用不完的錢、成群的僕役、滿天的星星、說不完的情話、貌若天仙的美人,因此當場景一轉成貝爾蒙時,就會出現華麗的服裝、飽和的紫色燈光、訪古的家俱、和諧優美的音樂,而這些所有的布景、服裝、道具,全部都是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製作的。台大戲劇系這次公演共演出 3 場,分別是 4 月 7 日晚上 7 點 30 分,8 日下午 2 點 30 分,以及 9 日晚上 7 點 30 分,演出地點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有興趣的民眾可到元碁售票點或上網至 http://t icket.Acer121.Com 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