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u, Vivian Ching-Mei
Title:Director's Notes [Daoyan linian]
Source:Macbeth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2002/5/16
Pages:9-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combines elements of experimental theatre, Noh and Kabuki, and Shakespearean dramatic conventions to set an innovative style. Aesthetically, rather than presenting the play as bloody and heavy, or realist, the director opts for the grotesque, the abstract, and the minimalist.

這次,換誰演《馬克白》?!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Macbeth)對台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改編的《蜘蛛巢城》、把台灣京劇帶進國際舞台的當代傳奇劇場創團作《慾望城國》,都是馬克白各種身姿的喃喃獨語。你怎麼看這個充滿矛盾性格卻又受慾望之魔驅使的將領靈魂的深處?到底是巫神的命定,還是慾望的沉淪?

此次演出展現跨文化的多重風貌。為賦予莎劇當代新意,相較於以往國內劇團傾向以平劇身段和動作來搬演莎劇,本次演出的創作重心,將摘取當代前衛劇場的意象式表演風格,摻揉日本能劇、歌舞伎在肢體上高度儀式性、象徵性和簡潔性等特色,再與傳統莎劇伊莉莎白時代的大膽、強烈、誇張、活力十足的表演風格碰撞在一起,把三種乍看之下相互衝突的表演風格融為一體,發展出一種全新的演出可能性。導演試圖結合東西方戲劇及劇場特色,挖掘超越種族與文化界限的全新表演語彙,藉以體現莎劇角色內心最深沉的情感和慾望。

相較於以往《馬克白》的詮釋多以血腥、陰謀為主要基調,此次演出將呈現各個相互衝突元素並存的美學風格。在血腥、陰謀中融合神聖與美感,試圖統合貌似對立的多樣氛圍、意念與舞台構圖元素。完成「既恐怖又美麗」的一場野心饗宴。例如女巫們不是在黑暗、潮濕、充滿污泥的窪地棲息,而是施展於莊嚴的祭壇;他(她)們的造型雪白,邪惡中夾帶迷人而充滿誘惑的外表。又透過女巫在第四幕最後出場的舞蹈,先是莊嚴的儀式之舞,但隨著音樂的節奏愈來愈快,漸轉為邪惡的「群魔亂舞」。又如戰爭場景的音樂,則以台灣「優人神鼓」之鑼鼓聲為主調,佐以日本鬼太鼓為輔,共同編織出一幅既緊迫又肅穆的神聖戰爭氛圍,代替了傳統那種深具復仇,血腥剛猛的陣戰風貌。

本劇將超越特定時空地域與單一文化,建構「東方與西方並存、古代與現代交錯」的舞台環境與場景。例如古莎劇的空間配合上富現代感的舞台版片;日本武士的肢體語言融合古典莎劇的表演元素等等……,藉跨文化的體質衝撞出更具表現力的舞台語彙。景觀效果將展示以莎士比亞時代空蕩的突出式舞台結構,各種元素與線條配搭將呈現簡潔與乾淨的視覺效果。舞台上大多時候是空無一物,僅利用少許道具擺設,和數塊長形版片與燈光的各式組合,暗示場景的變換,取代強調細節的寫實景觀:譬如戰爭場景,透過人物之間的排列調度,及其與簡單的兵器、旗幟的相互組合,來形成兵馬倥傯、層層包圍馬克白的「逼宮」意象……凡此皆顯示本劇力求創新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