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u, Chuan-fu
Title:Lighting Designer's Notes [Dengguang sheji linian]
Source:Macbeth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2002/5/16
Pages: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o enhance the suppressive atmosphere, the lighting creates shadows on the actors' faces from multiple light sources. Various strategies are also used to create realist and impressionist scenes.

馬克白全劇圍繞在鬥爭當中。於外的是宮廷之間王宮貴族的爾虞我詐和心機鬥爭,於內在的是人性的掙扎和衝突。這些鬥爭和衝突的背後是人性的慾望。慾望總是不斷地擴大,進而漸漸主宰人性,只不過虛偽的外表把它包裝了。從人物的性格和關係可看出劇中的鬥爭是深沉的;慾望是隱藏的。內心的慾望越強烈,人性的衝突越激烈,人物和人物之間的關係也越緊張。導演選擇了近似靜態、線條化、儀式性的詮釋手法。全劇以沉穩的節奏加上角色內斂壓抑的情緒和肢體襯托出演員內心澎湃、飽和的能量。

這樣的處理造成了肢體的緊繃線條和恐懼的強烈壓迫感。角色強烈的內在能量和角色之間的利害關係造成了心理上的壓迫,靜態的走位和肢體造成了視覺上壓迫,甚至儀式性的動作、白色的臉譜、幾何線條與抽高的舞台也都突顯出衝突壓迫。而壓迫感則成為了此次燈光設計的主要取向。

在 Lighting Area 的基本分區上,我們選擇了5個角度的 Actor Light 加上一個 Top,Top Light 的使用造成了垂直光源的壓力感以及造成臉部陰影的效果,這樣的選擇來自於矛盾衝突的壓迫。在燈光的形式上採取二元化的區分,分為寫實場景和跳脫的意象二部分。

寫實景的 Key Light 方向跟著 panel 的開合做變動,從 Face 和 Diagonal 二方向來處理,此二方向也可配合舞台的形式做寫實時間和空間的配合。由於白色臉譜、極深沉的服裝顏色和極簡舞台的風格,所以選擇把較重的顏色放在 Wash 上,Actor Light 則採取較清淡透明、顏色之間差距較小的處理,以免造成白色臉譜沾染上過多顏色而顯的混雜骯髒。另外為了配合部分人物滿場的走位、獨白以及延伸出來的thrust舞台,我們選擇用 follow 給 soft-edged 的光來 focus 人物的區位定點,如此一來既能聚焦出人物的 isolation,也同時避免 Actor Light 的面光會破壞 Background,更同時造成了一種動感和靜態的肢體動作做對應。在顏色的處理上我們根據初期印象派的畫風,利用色彩分解的原理,使用原色堆積的手法,依照場景做不同的層疊組合。另外在 Wash 上也堆積大堆的 Gobo、Pattern 和玻璃等多重質感配合色彩來創造出氛圍。針對非寫實的部分,也根據了印象派粗大筆觸的風格做大範圍的顏色處理,例如戰爭景便使用了單一光源去創造跳脫的意象及方向性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