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news
Author:Ji, Huiling
Title:Multicultural and Avant-garde Macbeth by NTU's 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Seeking Beauty in Evil [Makebai ronghe duozhong wenhua yuansu Taida xijuxi qianwei yixiang juchang xiee zhong ling xun meigan]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2002/5/1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Vivian Ching-Mei Chu, combines elements of East and West to create a “cross-cultural, avant-garde theatre of images.” A man is chosen to play Lady Macbeth for his proficiency, not to follow an early modern theatre convention. Many NTU faculty members participate, and also the dancer Wang Zheng-liang. A sense of holiness and beauty is created out of bloodiness and evil.

台灣大學戲劇系學期製作《馬克白》,今(16 日)、明兩天於台北市新舞台推出。塗抹著白粉、勾勒著血紅眼線的演員,在直線條切割的舞台空間裡,以感性的語言說著莎士比亞迷人的詩句,但手勢、腳步卻相對束縮於某種程式化姿勢,連戰爭場面都化為一場棍棒之舞。日本?中國?西方?到底《馬克白》採用的是哪一路數的表演方式?台大副教授導演朱靜美說,她要尋找的是「全新的表演語彙」,各種文化元素皆可融合使用,「跨文化的前衛意象劇場」是《馬克白》最簡單解釋。  
 
《馬克白》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朱靜美表示,這是她回國執教 6 年來的願望,也做了 6 年準備。她選擇男演員擔任劇中相當重要的馬克白夫人一角,但並不是意圖恢復莎翁時代只有男人可以擔任演員的風格,朱靜美說,莎劇需要很強的演員,誰可以勝任就由誰出任。飾演馬克白與夫人是台大戲研所二年級學生,其餘角色涵括大學部二、三年級生。  

《馬克白》也集合台大教師群專業呈現,包括劉權富設計燈光、施舜晟舞台設計與技術指導,加上舞蹈家王正良協助指導動作與陣式設計、洪麗芬服裝設計助陣,《馬克白》糅合東西語言,在在血腥與邪惡氛圍裡,另闢神聖與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