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ublicity
Title:Who's Playing Macbeth This Time? (Macbeth Press Release) [Zheci huan shei yan Makebai?]
Date:2002/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news release elaborates on the director Vivian Ching-Mei Chu's unique intercultural attempts and strategies. Holiness and beauty are created out of evil. Also included are the director's bio, performance and ticketing information.

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Macbeth)對台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改編的《蜘蛛巢城》、把台灣京劇帶進國際舞台的當代傳奇劇場創團作《慾望城國》,都是馬克白各種身姿的喃喃獨語。你怎麼看這個充滿矛盾性格卻又受慾望之魔驅使的將領靈魂的深處?到底是巫神的命定,還是慾望的沉淪?

臺灣大學戲劇學系 2002 年 5 月16、17 日兩天,將於臺北市新舞台推出學期製作,挑選的劇目就是經典之作《馬克白》。而這次,臺大用另一種舞台風貌詮釋馬克白,你將看到全男角的演員陣容――包括馬克白夫人都由男角適演。這意圖恢復十七世紀英國伊莉莎白時期劇場演員傳統的作法,或許讓人聯想起臺大這次是向「莎式傳統」靠近了些,但其實,導演朱靜美採取的是更超越的跨文化語彙,以前衛的精神,在多重風貌中展現莎劇豐富迷人的魅力。

本劇導演朱靜美博士為台灣第一位留美獲得戲劇導演博士的年輕學者/藝術家,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後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攻讀表演碩士(MFA in Acting),回國後於輔仁大學英文系任教。1992 年榮獲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金(Fulbright Grant 1992-1994),再度赴美攻讀博士,1996 年獲 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 的戲劇導演博士學位(Ph. D. with specialization in Directing and Staging),目前為國立台灣大學戲劇系專任副教授,兼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劇院)評議委員。其歷年主要導演作品包括:2000年的《山語/沙箱》(Mountain Language/Sand Box)、1998年的 A Night Out with Shakespeare、1997年的《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以及其早期作品布雷希特的 The Good Person of Setzuan、契訶夫的 The Sneeze、品特的 A Night Out、尼爾賽門的 The Good Doctor 等等。

朱靜美表示,為賦予莎劇當代新意,相較於以往國內劇團傾向以平劇身段和動作來搬演《馬克白》,本次演出的創作重心是跨越特定時空與單一文化,擷取不同文化元素,試圖建構「東方與西方並存,古代與現代交錯」的舞台環境與場景。在文化取材對象上,將摘取日本能劇、歌舞伎在肢體上高度儀式性、象徵性和簡潔性,這種簡約符號特質與莎劇於伊莉莎白時代的大膽、強烈、誇張、活力十足的表演風格碰撞,內在的激熱、外在的冷斂,兩種乍看之下互相衝突的表演風格如何融為一體,發展出一種全新的演出可能性,正是導演最大企圖。

朱靜美表示,結合東西方戲劇與劇場特色,挖掘跨越種族與文化界限的全新表演語彙,才得以藉以體現莎劇角色內心最深沉的情感和慾望。

觀眾將可讀取許多交錯並置令人驚喜的文化訊息,例如,在古代臉譜下,演員穿著現代服裝;在古莎劇的空間感裡,放置的是現代感的舞台版片;日本武士的肢體語言與古典莎劇表演元素融合……等等。舞台設計上,景觀效果將展現莎士比亞時代突出式的舞台結構,結合中國傳統山水畫的寫意與留白,線條乾淨而簡潔。大多時候,舞台上空無一物,僅有大片長板及燈光各種組合暗示場景的變換,取代實景的細節。在戰爭一景,導演僅透過人物之間的排列調度及簡單道具的配合使用,就能呈現人馬倥傯、層層包圍意象,令觀眾摒息而印象深刻。

此外,相較於以往《馬克白》的詮釋多以血腥、陰謀為主要基調,此次臺大學期製作將呈現各個相互衝突元素並存的美學風格。在血腥、陰謀中揉合神聖與美感,試圖統合貌似對立的多樣氛圍、意念與舞台構圖元素,完成「既恐怖又美麗」的一場野心饗宴。例如「女」巫們不是在黑暗、潮濕、充滿污泥的窪地棲息,而是施展於莊嚴的祭壇;他(她)們的造型雪白,邪惡中夾帶迷人而充滿誘惑的外表。又透過女巫在第四幕最後出場的舞蹈,先是莊嚴的儀式之舞,但隨著音樂的節奏愈來愈快,漸轉為邪惡的「群魔亂舞」。又如戰爭場景的音樂,以台灣「優人神鼓」鑼鼓聲為主調,佐以日本神鼓,共同編織出一幅既緊迫又肅穆的神聖戰爭氛圍,代替了傳統那種深具復仇,血腥剛猛的陣戰風貌。

演出訊息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
協辦單位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
演出場地 臺北市新舞台
演出時間 2002 年 5 月 16 日(四) 19:30,2002 年 5 月 17 日(五) 19:30
製作人 彭鏡禧
執行製作 林鶴宜
導演 朱靜美
劇本原著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翻譯暨改編 方平

購票資訊
售價 250 元 350 元(臺大教職員工憑證八折)
元碁售票系統 02-27841111
臺大戲劇系 02-23630231 轉 3946

預告訊息
《馬克白》彩排記者會將於 5 月 14 日下午於新舞台舉行,邀請媒體記者蒞臨指導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