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n, Ho-Yi
Title:Fruition [Jie guo]
Source: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nd Drama,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daxue xiju xi]
Date:2004/4
Pages: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producer's notes

(製作人)

畢業公演對戲劇系學生而言,是一個採擷豐收的時刻。四年來所受的教育,投注的時間,付出的心血,都即將在此刻匯集,通過相處四年的同儕們一起努力,經歷創作的陣痛,辛苦的反覆練習、修正,總結為成果,呈現在眾人眼前。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畢業公演是必須面對自己的時刻。四年來無論做什麼,怎麼做,總是告訴自己許多理由,現在是檢視那些理由成不成立的時候了。這個時間點逼迫我們去看到一個事實:無論哪一個領域,哪一個方面的學習,其結果「有」或者「無」,是很殘酷、完完全全不容掩飾的。

為了舞台上短暫的演出,我們度過數不清的日日夜夜。這種嘔心瀝血的創作過程是我們所熟悉的;這種對演出的尊敬和奉獻也是我們早已認知的態度。做為一名創作者,既不能掉以輕心把事情想得太容易;也不能讓自己陷入過度緊張的狀態──要學習讓自己處於通達、靈感泉湧的境地,這是何等困難的功課啊!創作過程一定免不了碰到瓶頸和挫折,把它們當作方向盤,強心針吧!這又是人生永遠的課題了。

畢業公演既是豐收,是面對自我的時刻,也是四年來最重要的一次學習。「逝者如斯,不舍晝夜。」當你驚嘆這四年怎麼過得那麼快,另一個航程已經啟動了。結果如何呢?走下去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