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news
Author:Li, Xiao-lan
Title:NTU Drama's Unprecedented Creation, an Avant-garde Production [Taida xijuxi gongyan pingkong dazao biyesheng qianwei yanchu]
Source:Lihpao Daily [taiwan libao]
Place:Taipei
Date:2004/5/7
Pages: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news story of the performance of Twelfth Night

【實習記者李曉嵐台北報導】

創建於 88 年的台灣大學戲劇系,在僅 8 位專任教師的窘境下,仍教育出百餘位優秀的表演藝術者。而第二屆畢業公演從昨日至 5 月 16 日在台大校園「古蹟劇場」演出,為期8天展演10場,戲碼包括莎士比亞著稱的《第十二夜》、珍.奧斯汀的《EMMA》及畢業生們集體創作的《CHANCE》。台大戲劇系自創立以來僅短短 7、8 年,在經費與硬體設備方面,比不上先進國家普通大學戲劇系所,比起其他藝術大學相關科系亦有所不及。然而師生排除種種困難,演出大小規模的戲劇近 20 齣,其中包含校外職業劇場售票公演,為學生提供專業訓練機會。學生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展演空間不足,而台灣大學唯一的「古蹟劇場」,座落在台大舊總圖書館的第二層樓,假日文系之樓層為其展演舞台,許多學生認為「這裡雖然不像真的舞台那麼正式,但我們可以自由使用空間,是屬於我們的舞台。」其實,在台大校園地圖上無法尋得古蹟劇場的位置,因為「古蹟劇場」是戲劇系對於這個位於三級古蹟劇場的戲稱。除了空間之外,由於台大過去沒有相關的戲劇相關課程,因此學生們也覺得系上老師對發展方向似乎並不清楚,一位老師私下表示自己也不甚清楚系上的願景及定位,因為戲劇系是社會的需要,「社會需要戲劇系,台大就有了戲劇系」。走進劇場,除了舞台、佈景、觀眾席,其他就是空蕩蕩一片。畢業生表示,場地一開始就是空的,除了天花板上的4個燈架外,其他的都是學生們一木一釘、敲敲打打製作出來的,並且在每一次展演完畢後,古蹟劇場就又會恢復回原來的空蕩。

劇碼之一《第十二夜》由知名學生藝人楊千霈擔綱主角 Viola,並反串男生 1 人飾演 2 雙胞兄妹角色。Viola 為找尋哥哥,因而女扮男裝在其暗戀的公爵身旁做僕役,在公爵屢次求愛伯爵小姐遭拒而苦惱之際,道出其對愛情也有一番相思滋味,卻因自己是女兒身而無法向公爵表白而內心充滿苦澀。

劇碼之二《CHANCE》畢業生要藉這場由知名導演所舉辦的演員徵選活動,探討「什麼樣的表演是好表演?」。徵選公告上只有表明「男女不拘,表演形式不限」等字,沒有人知道導演要怎樣的演員,也不知道會徵選入幾個演員,演員們只要求自己表現出最好的一面,進而上演了一齣齣爆笑的鬧劇。

劇碼之三《EMMA》故事主軸圍繞在8個角色身上,以平舖直述的方式,演出許多曾經發生在日常生活的瑣事,導演希望能藉由此劇,使觀看者能體驗到「有許多事或許自己都沒發現,或者不覺得自己錯了,但是事實上就是錯了。」劇中的艾瑪正是如此,因為她熱情促合海莉與愛爾頓,最後反而傷害了海莉等等,這群年輕人在經歷了許多事物之後,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導演一許嘉琪】《EMMA 》導演,以鏡框式舞台佈置場景,延伸舞台的深度與長度,再以簡約的佈景襯托服裝色彩鮮明的角色。放棄原著中的儀式教條,將場景放在風格迥異的美國70年代,希望觀眾能有置身當代的感覺。著眼點在3位女性的成長,在離繁華的紐約很近卻又相隔幾百公里之地,讓她們在周遭人事物的影響下改變自我。許嘉琪是唯一的女性導演,她表示,當觀看一部作品或一齣戲的同時,我們先看到就是這部作品或這齣戲以「什麼」角度做為其重心的切入點,所以往往人們會以為其切入點就是主題思想或受其所感動,卻忽略了隱藏其中的思想,她希望觀眾在觀看此劇的同時,能思考自己是否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是否如劇中主角一樣曾因熱心而造成錯誤。

【導演二蔣韜】《CHANCE 》導演,對這齣劇碼而言,「什麼樣的表演才是表演?」是主要探討的重心,在不知導演要的是什麼樣的演員的前題下,理想演員的形象被抽離,這個問題便得以發揮。蔣韜認為,當代劇場藝術的發展,具有一種跳出「戲劇」框架而從更寬廣的「表演藝術」之視野來看待劇場之可能性。近年新興的表演研究,結合人纇學來探討「表演」的問題,而在此「表演」便包含了人與人之間互相表現與觀看的行為(諸如儀式、搖滾樂、脫口秀、選舉造勢等)。而這樣的探索使得各纇的表演者,進入了戲劇導演的舞台空間。同樣是運用一個舞台、面對一群觀眾,這些人會想要做的事情截然不同,而不同背景與喜好的演員,對於「表演」的定位,直接地反映在他自己的表演上面。

【導演三許思賢】主導莎士比亞最佳喜劇《第十二夜》,以環境劇場做為突破,他不要觀眾只是從一個方向看這齣喜劇,他的舞台佈置以觀眾席包圍舞台,突破許多在舞台劇上的難題,充份利用了台大古蹟劇場的場地特色,希望觀眾走進劇場裡就等於進入劇情裡。《第十二夜》幾乎融合了所有喜劇技巧,從愛情輕喜劇到錯認情節,乃至下階層的瘋狂鬧劇,這齣喜劇的角色塑造面向齊全、風格豐富,對於這齣已有不少劇團演出的劇碼,許思賢表示,想以滿載的 party 呈現,風格滿載、表演滿載、情節滿載、喜劇技巧滿載,戲劇空間也是由層層疊疊的普普藝術呈現,呈現一個豐富到近乎滿溢喜劇。指導教授朱靜美表示,台大戲劇系的學生一屆比一屆更具想像力、創造力,大四畢業的學生跟大一生都有所令人驚嘆之處,尤其他們敢突破、勇於挑戰,此次公演在空間上面臨的挑戰更是危險,不過年輕的他們似乎什麼都敢、不怕,這就是前衛藝術的傳承。